英国首相施压议员支持脱欧协议 否则将永远无法脱离欧盟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1日08:54分类:英国

外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8日试图向议员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她告诫称,假如他们再否决这项协议,英国恐怕就永远无法脱离欧盟。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梅首相竭力避免脱欧协议第二次遭到否决,她还恳请欧盟帮助她“再加把劲”,使协议获得通过。

报道称,英国议员们在1月份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该协议,3月12日将进行第二次表决。如果议会再次否决该协议,议员们就要投票决定是否实施无协议脱欧,或者请欧盟把英国脱欧时间推迟到原定的3月29日以后。

“支持它,英国就可以脱离欧盟,”梅首相说,“否决它,那就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报道称,梅首相在坚决支持脱欧的英格兰北部港口城市格里姆斯比发表演讲时说,推迟脱欧会导致围绕英国脱欧事宜“再争论数月、数年”。

“如果沿着那条路走下去,我们恐怕就永远无法脱离欧盟。”梅首相在一个属于丹麦企业的风力发电站对工人们说。

报道称,英国议员对脱欧协议的担忧集中在为保障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边界开放而设定的条款上。该保障条款规定英国留在全体欧盟国家参加的关税同盟内,以免除边境检查,直到建立全新的永久性贸易关系。

报道称,支持脱欧的英国议员担心该保障条款会被用来使英国无限期受欧盟监管,梅首相希望修改协议以便让反对者相信它只是暂时性措施。

另据德新社3月8日报道,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说,英国只能把脱欧推迟几个星期,而且要给出具体理由。

英国定于3月29日脱离欧盟。塔亚尼对德国丰克媒体集团旗下的报纸说,这个日期只能推迟到7月初。

他表示,推迟要有正当理由,比如因为选举,或者要再次举行公投。

塔亚尼说,无序的脱欧不仅对英国经济是一场灾难,也会有损于欧盟。但他也提醒说,欧盟不准备修改英国脱欧协议的内容,尤其是有关北爱尔兰边界的内容。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8日报道,欧盟表示伦敦方面可以“单方面退出”北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中涉及整个英国的内容,在最后时刻作出的这一举动是为了向英国表明,其在脱欧后不会被“强迫加入关税同盟”。

报道称,在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欧盟的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孤注一掷地宣布了给梅首相的一揽子提议,尽管它们并未满足英国的要求。

这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旨在改变英国议会的争论局面,因为梅首相的脱欧协议似乎会在3月12日的议会投票中再次遭否决。

但英国政府不以为然地表示,巴尼耶的提议是企图恢复英国在去年的谈判中就已回绝的倡议。

报道指出,保障条款的目的是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它规定英国整体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同时将北爱尔兰与欧盟的监管和关税制度更加密切地相连。

报道称,巴尼耶的提议包含一个“单方面退出条款”,它规定大不列颠岛可以退出关税同盟,只要保障条款的其他内容仍适用于北爱尔兰。

报道还称,这一仅针对北爱尔兰的保障条款过去一直是梅所反对的,因为它会在爱尔兰海沿岸制造一条关税边界,将英国的内部市场分割开来。

又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根据对英国议员公开言论的分析,英国议会里主张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人并不占多数。

英国将在本月底脱离欧盟,由于议会尚未批准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要求举行二次公投来打破僵局的呼声日益高涨。在野的工党上月表示,支持就脱欧协议举行新的公投。12日脱欧协议再度提交议会时,议会将首次就工党提出的是否举行二次公投的修订案进行明确表决。

虽然在2016年的公投中大多数议员投票主张留在欧盟,路透社对公开言论的分析却发现,只有219人表示过愿意支持二次公投,另有65人未透露看法。

报道指出,这远远达不到在无人缺席或弃权的情况下确保修订案通过所需的318票。举行公投需得到议会批准,而梅首相已经排除了提议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