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口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09:56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对于印度出口来说,近段时间以来坏消息不断。

首先是1月的出口数据难看。印度商工部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1月出口同比增长仅3.74%。由于出口增长缓慢,印度1月贸易逆差扩大至147.4亿美元。在本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的上半年,印度的出口增长速度还是两位数。

其次是美国和印度的贸易摩擦加大,美国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该计划允许价值56亿美元的印度出口商品免税进入美国。针对这一事件,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干事阿贾伊·萨海表示,印度向美国出口的农业、海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将受到沉重打击。

最后是2018—19财年的出口目标基本上难以完成。印度政府为本财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出口目标,计划在本财年实现出口3500亿美元。但印度政府最新的看法是,这一目标难以实现,在本财年仅能实现出口3250亿美元。

美国取消印度的贸易优惠待遇将在本财年结束之后才会对印度的出口构成影响。印度在本财年难以完成既定的出口目标是由于印度的出口竞争力不强。

以印度服装出口为例。来自越南和孟加拉国等低成本国家的服装出口竞争已经对印度的出口构成挑战。数据显示,印度服装出口预计将在2018—19财年出现4%—5%的负增长。这是印度服装出口连续第二年处于萎缩状态。

印度出口竞争力下降不是从今年开始的。实际上,这些年印度出口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一直呈不断下降态势。数据显示,印度非石油产品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9月的14.4%下降到2018年12月的10.2%。

由于出口下降,特别是包括农产品、服装等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下降,已经给印度的就业市场带来很大压力。由于农产品出口下降,印度主要农产品自去年8月以来一直处于价格通缩状态,一些农村劳动力,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已经难以安心工作。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工人想要享受更高的工资,印度需要增加出口。增强贸易可以帮助印度提高工资,从而减少贫困。这需要印度拿出提高出口竞争力的具体办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