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等待英国修订退欧协议条款

汇通网2019年03月08日08:48分类:欧洲其他

欧盟要求英国在周五前修订爱尔兰保障条款,仍希望在周末能出现突破性进展,但担心难以在下周二(3月12日)英国议会关键投票前达成令退欧派议员满意的协议,在出现乐观转机前,英镑仍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

距离英国退欧最后期限只有22天,双方仍然受困于一场边缘政策角力;要试图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可能要等到最后一刻。

了解谈判情况的欧盟外交官称,英国检察总长考克斯(Geoffrey Cox)建议成立一个争端仲裁委员会,该委员会无需将案件移交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英国希望脱离欧洲法院的管辖。

欧盟一位外交官称,在讨论几个月前被欧盟否决的提议时,欧盟目前处于这样一种状态,”英国派了一位不了解欧盟法律或海关规定的刑事律师过来,欧盟正在从头解释为什么他的想法行不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要求考克斯在退欧派议员的一个关键要求上争取欧盟的让步,也就是避免爱尔兰岛出现硬边界的退欧条款不会将英国困在欧盟贸易规定的约束下。

欧盟谈判代表反对称,考克斯的提案等于拆解了欧盟和英国去年经历数月曲折谈判达成的退出协议。

英国议会拒绝欧盟和英国达成的协议,主要是出于对保障条款的担忧。欧盟曾提议在内容加上附加提款和额外保证,使其较能让人接受,但拒绝改变内容。

尽管欧盟仍希望在周末能出现突破性进展,但担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试图在3月21日-22日布鲁塞尔峰会与其他27国领导人直接协商。那时距离英国预定退欧日期3月29日只剩一周。

本周末会有突破吗?

根据欧盟外交官的说法,考克斯的保障条款解决方案涉及一个仲裁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决定英退后的贸易协议磋商是否展现足够的“诚意”和“最佳努力”。

即便没有最后的贸易协议,或替代解决方案来维持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境开放,该委员会也可能给出正面裁定。

消息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和英国将回到“迷你保障条款”,其所包含的边境检验将会比正式退出协议中设想的要少。     

另一位欧盟外交人士表示,这只涉及对动物健康、食品安全和禁止项目的检查。这不会涉及生产标准或者对于保护欧盟单一市场至关重要的商品原产地。

其他外交人士表示,考克斯的提议缺乏细节,欧盟不会同意用未明确说明如何保持爱尔兰边界开放的安排,取代现有的保障条款。

如果取得突破,预计特雷莎·梅下周一(3月11日)将到布鲁塞尔与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敲定协议。

但许多欧盟外交人士都怀疑能否及时达成一项协议,以便英国下院在3月12日就特雷莎梅的退欧计划进行投票。

“现在我确定要拖到峰会了,”第三位欧盟外交人士匿名表示。

欧盟预计,如果双方不能弥合分歧,特雷莎·梅将要求推迟3月29日的退欧期限,防止无协议退欧。短暂延至5月中旬或6月底,对于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即便许多人怀疑延期是否有助于打破僵局。    

欧盟负责处理英退事务的第四位外交人士称,只是推迟英退悬崖。至少会让欧盟有更多时间为无协议退欧的情况准备一下。

汇通网提醒,目前市场预计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下周会遭到议会否决,反对票最多会比赞成票多出100票;这种预期令英镑隔夜一度刷新一周半低点至1.3079,从基本面和技术面来看,短线都存在进一步下探1.2970-1.30区域支撑的可能性,投资者需要予以警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