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 可能出现大看点?

汇通网2019年03月07日15:26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时间3月7日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随后在21:30,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维稳的概率大,不少分析师认为此次会议可能出现大看点。分析师斯巴赫(Annette Weisbach)认为,在这次会议上,欧洲央行官员将无法忽视整个欧元区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在国际贸易局势和脱欧不确定性给经济前景蒙上阴云的情况下,这些官员甚至可能强调针对经济低迷采取的政策。

分析师预测欧银3月会议将宣布新一轮TLTROs

斯巴赫认为,这些政策可能包括向银行发起新一轮有针对性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事实上,在传出欧洲央行可能考虑以上政策的消息后,欧元区银行股3月6日就出现大涨。

经济学家Florian Hens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在大幅下调近期预估后,欧洲央行可能完全不会调整对2021年中期政策的相关预估。欧洲央行可能在本周或4月宣布,将为银行提供新一轮较长期融资。” 

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的经济仍以四年来最低增速增长。然而,一些经济学家相信,欧元区经济目前的疲软状态只是暂时的,将在2019年再次复苏。

这一推论背后的因素包括德国最近的经济低迷状态。分析师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汽车行业受到新排放测试的拖累。此外,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出现放缓,这可能会迅速提振全球市场的人气。 

但很明显的一点,情况有可能出现恶化。比如,英国和欧盟没有达成脱欧协议,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灾难性结果,该国的经济将每况愈下。因此,就目前而言,即便是最强硬的鹰派人士,也确实倾向于“观望”的态度。

欧洲央行本周还是4月宣布过渡性融资措施,依然存在分歧

欧洲央行在去年年底结束了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仍计划在今年夏末开始加息。关于提高存款利率是否有意义的争论已经开始。一些人认为,现在可能是提高-0.4%负利率的时候了,因为负利率的好处已经被银行付出的代价所抵消了。 

尽管如此,对抗不必要的紧缩,欧洲央行最可能采取的第一步骤将是新一轮的TLTROs,即欧洲央行向银行提供低息贷款。 

安联全球投资固定收益全球主管迪斯米埃(Franck Dixmier)表示:“大约有3800亿欧元(合4300亿美元)的TLTROs将于2020年6月到期。如果没有新的流动性计划,TLTROs在2020年的还款将对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货币环境大幅收紧。”

对于欧洲央行本周还是4月份释放相关消息,经济学家们存在分歧。不过,欧洲央行将为该地区的银行提供某种过渡性融资,这点似乎已成定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