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对金融和贸易做出“无协议脱欧”安排

经济参考报2019年03月07日09:01分类:英国

临近英国脱离欧盟的最后时限,双方仍无法达成突破性协议。为应对“无协议脱欧”风险,英国正抓紧对金融业和贸易关税进行安排,拟提高银行资本金比率和取消大部分欧盟进口关税。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5日发布《3月份金融政策概要和记录》称,英国金融体系已准备好应对“无协议脱欧”可能引发的大幅波动,而欧盟方面可能遭受更大冲击。

英格兰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当前英国金融体系的核心部分,包括银行、交易商、保险机构等,都对其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具有灵活性和应对准备,包括最糟糕的“无协议脱欧”情境。

英格兰银行称,英国“脱欧”可能导致金融服务中断这一最大风险已得到解决。英国已通过广泛的立法及其他准备工作,确保英国家庭和企业可使用欧盟金融机构现有及新的服务。欧盟方面也已采取措施降低对清算衍生品市场可能造成重大破坏的风险。但是,跨境服务可能会受到一些干扰,而且在欧盟未采取其他行动的情况下,金融稳定的部分潜在风险依然存在。虽然这些主要影响欧盟,但也会对英国造成间接影响。

英格兰银行称,英国主要银行和保险机构都有足够实力应对最糟糕的英国“脱欧”风险,继续提供个人及企业服务。英国主要银行的资本比率比全球金融危机前高出3倍多,目前拥有大量资本缓冲,可承受严重的市场混乱,而且英格兰银行将随时准备以全球主要货币向银行提供贷款。

不过,英格兰银行也表示,在“无协议脱欧”情境下,预计会出现重大市场波动,包括英镑汇率、股票市场、企业和政府债务以及银行融资成本等英国一系列资产价格都可能出现大幅调整。而且,由于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下降,可能会放大任何市场波动,并导致资产重新定价,尤其是商业地产等依赖外国资本的市场。欧洲中央银行5日发布公告称,其与英格兰银行已决定激活一项常设货币互换安排。

在贸易领域英国预计也会有紧急安排,据英国天空新闻5日报道称,如果英国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该国将取消80%至90%的进口关税,但会维持汽车和部分农产品等敏感行业的进口关税。

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回应该报道时称,未就关税做出最终决定,但政府各部门已就“无协议脱欧”后的适宜关税水平进行了讨论。

英国政府将于下周举行一系列议会表决,议员们可能会批准他们之前否决的退出欧盟计划的修订版,如果不能批准,他们将就“无协议脱欧”或推迟“脱欧”进行投票。(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