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持续扩张但速率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09:3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发布的“褐皮书”显示,1月下旬至2月期间,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速率放缓,物价继续温和增长。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是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为“褐皮书”。报告显示,与美联储去年12月发布上一份“褐皮书”时相比,美国整体经济活动维持扩张,不过有10个辖区经济增速略有放缓,而费城辖区经济增长“似乎停滞不前”,圣路易斯辖区经济活动也未能实现增长。

同时,约有一半辖区指出,此前的联邦政府停摆风波导致部分行业经济活动放缓,包括零售业、汽车销售、旅游业、房地产、餐饮业等。很多制造业企业表达了对全球需求减弱、关税导致成本上升以及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房地产领域,大多数辖区住宅建设活动较此前保持稳定或略有提高,但住宅销售普遍低迷。有业内人士表示,住宅库存略有上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房价继续上涨但增长速率略有放缓。

就业方面,大多数辖区就业有所增加,但与信息技术、制造业、卡车运输等相关的专业技能岗位出现明显短缺,而这种职位紧俏也限制了一些辖区的就业增长。工资方面,大多数辖区工资都有小幅上涨。有约半数辖区指出,奖金、搬迁援助、休假时间和更加灵活的工作安排等非工资形式的职工福利正在增加。

此外,报告还显示,1月下旬到2月期间,物价继续以温和速率增长,但几个辖区指出成本增速要快于物价涨幅。少数辖区表示部分商品和服务关税导致价格上涨,但也有几个辖区指出受关税影响的钢铁价格近期企稳或出现下滑。同时,农业类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但大豆和奶制品价格明显疲软。

就业市场和物价变化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时看重的两个关键经济要素。2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曾表示,美国经济状况总体而言是健康的,但在过去几个月也看到一些“相反的趋势和相互矛盾的信号”,美联储正密切关注这些事态的发展。鲍威尔同时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宣布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令市场对美联储最早于3月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结束缩表计划的预期迅速升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