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加拿大第二位部长辞职 称已对特鲁多政府失去信心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05日11:02分类:加拿大

英媒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第二名内阁成员国库委员会主席简·菲尔波特于当地时间3月4日辞职,称她对政府如何处理不断升级的政治丑闻失去了信心。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掌管政府开支的国库委员会主席简·菲尔波特的离职,使特鲁多失去了另一位有权势的女性内阁成员。而目前距离该国大选仅剩数月。

报道称,近日,加拿大政界不断有人指控有关官员去年不恰当地对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以帮助大型建筑公司SNC—兰万灵集团公司免于司法审判。菲尔波特说,她对政府就该指控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

菲尔波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遗憾的是,我对政府如何处理这件事以及政府如何应对提出的问题失去了信心。”“我已经得出结论,我必须辞去内阁成员的职务。”

菲尔波特是前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的密友,这位前司法部长在今年1月被意外降职后,于2月12日辞职。她上周说,她确信自己拒绝帮助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是导致自己降级的原因。

特鲁多总理的发言人说,特鲁多已经接受菲尔波特的辞呈。

报道称,2015年11月上台的特鲁多曾承诺在政治上加强问责,并任用更多女性部长,显然,简·菲尔波特的这次辞职对他来说又是一次重击。

加拿大纳诺斯研究公司的民意调查员尼克·纳诺斯说,“特鲁多的自由党应该担心的是,两次内阁成员的辞职都与原则和道德问题有关。”“第二个内阁成员的辞职引出了问题所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还会有更多人辞职吗?”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自由党议员都支持特鲁多,但也有紧张的迹象。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4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他的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之间一场暗流涌动的政治丑闻进入了戏剧性的白热化阶段。

特鲁多被指曾经向他的前司法部长施压,要求与一家涉嫌腐败的公司达成协议,并且在她拒绝服从之后进行报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揭秘可能会令特鲁多在今年10月的大选当中付出代价。

特鲁多的长期好友、首席秘书巴茨已经辞职。(编译/王露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