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将再迎利率决议 政策声明或侧重下行风险

汇通网2019年03月04日09:41分类:美国

美联储3月20日将迎来美联储利率决议,尽管还有两周的时机;美联储的主席和副主席表示经济处于良好状态,并暗示是否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未来公布的数据是否能缓解对风险的担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美联储3月政策声明可能会侧重下行风险。

据汇通网观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副主席克拉里达过去72小时内的评论为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划定了明确的讨论界限。

道明证券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Michael Hanson表示,“他们的对经济的基本预期是稳健,但很明显的一点是讨论将侧重于下行风险”。

美联储将在3月19-20日的FOMC会议上公布新的季度预测。显而易见的是,他们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可能会下调,或将调整去年12月作出的2019年加息两次的预期。

根据利率期货市场的价格,投资者预计全年利率将保持不变。

克拉里达

克拉里达上周四(2月28日)告诉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即使相对于12月,我也可能会下调对全球增长的预测”。官员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金融环境趋紧,以及贸易争端和英国退欧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

美联储的新流行语是“耐心等待”。他们在1月的利率声明中使用了该词,鲍威尔通过本周在国会的两天作证进一步阐述了该词的含义。

显而易见的是,鲍威尔和克拉里达愿意让通货膨胀指标来告诉他们美联储的基准政策利率是太低还是高,他们对是否应该进一步加息没有强烈想法。

瑞银证券的执行董事Robert Martin表示,“美联储对紧缩区域的接近程度取决于通胀将如何演变”。“他们希望数据能够教会他们现在处于何位置。”

鲍威尔

这个概念非常重要,鲍威尔上周在国会听证会结束时还重申了这一点,以防有议员忽略。

“我们将保持耐心。”鲍威尔告诉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Mike Crapo,“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我们并不急于对政策的变化作出判断”。他在上周四晚间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将允许事态自己发展。”

最后,鲍威尔和克拉里达还对资产负债表的讨论将如何发展提供了一些线索。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会达到GDP的16%至17%。金融危机之前为6%。

三大经济数据表现较差

显然,美联储未来的政策前景将更多的关注经济数据,不过上周五(3月1日)出炉的ISM制造业PMI、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支出数据都表现不佳,也偏向暗示美联储3月会偏向释放鸽派政策声明。

美国1月收入环比下滑,前一个月的数字受到非常规项目的提振

上周五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收入出人意料地下降,是大约三年来首次下滑。去年12月的个人收入则大幅上升,得益于特别股息和农业补贴的影响。

根据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1月个人收入环比下降0.1%,经济学家之前预测为增长;去年12月个人收入增长1%,是6年来最大增幅。

个人支出数字只公布到去年12月,并且由于政府关闭而延迟。当月的数字为下降0.5%。美联储首选的核心价格指数去年12月较去年同期上涨1.9%,与11月持平。

去年12月个人收入增加反映出了个人股息收入增加83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VMware公司派发一次性特别股息所致。此外,农场主的收入增加了292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农业部的补贴。

扣除一些特殊项目后,1月薪资继续稳步增长,环比增加0.3%,去年12月增幅为0.5%。消费者支出的动能在2018年底降温,12月经过通胀调整后的服务支出环比下降0.2%。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零售销售出现9年来的最大跌幅,不过,由于其他报告显示出强劲增长,一些分析师对该数据持怀疑态度。

1月承诺对加息保持耐心的美联储官员,可能会等待通胀和消费支出走强的迹象,然后再决定是否恢复加息。虽然美联储的目标是整体通胀率为2%,但它认为核心通胀率是潜在价格趋势的更好指标。

去年12月PCE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7%,11月为1.8%。该指标环比上涨0.1%,经济学家之前预期为持平。核心PCE指数环比上涨0.2%,与预测一致。

略微值得安慰的是,美国去年12月的储蓄率则从之前一个月的6.1%跃升至2016年以来的最高点7.6%。

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表明经贸摩擦和政府停摆影响并未消除。

上周五数据还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地低于初值水平,并保持在前一个月创下的两年低点附近,表明美国消费者并未完全摆脱政府停摆和贸易摩擦的影响。

据FX678观察,密歇根大学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3.8,低于95.5的初值,也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95.9的预测中值。现状指数弱于初值,降至2016年11月以来最低,预期指数也低于初值。

该报告可能预示着占经济大部分的消费将进一步放缓。上周四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折合年率增长2.8%,低于前一季度和预期水平。

上周五的报告显示,25%的消费者报告财务状况恶化,这是自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高比例。

该数据与其他2月情绪指数形成鲜明对比。随着政府停摆结束并且股市上升,这些信心指标相比之下更加乐观。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信心指数创出三年最大升幅,而彭博消费者舒适指数的月度预期指标涨幅达到2008年以来最大。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中的通胀预期指标显示,消费者预计的未来5至10年的通胀率下降,追平创纪录低点2.3%。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是2.6%,低于上个月。

美国工厂指数跌至两年低点,产出及订单状况低迷

比较令人担忧是,衡量美国工厂状况的一项指数跌至两年低点,降温幅度超过预期且分项指数广泛下滑,表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上周五供应管理协会(ISM)的这项指数从56.6跌至54.2,订单、就业、生产和交货这五大分项指数中的四项都出现下滑。这个结果逊于预估,彭博调查得到的分析师预期是降至55.8,仍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

汇通分析认为,该指数继续从六个月前触及的14年高位下滑,增添了美国经济动能可能伴随全球增速放缓而在今年减弱的迹象。这与上周四数据形成了对比,后者显示商业投资强劲,推动去年四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2.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数据加剧了人们对中美经贸摩擦开始影响经济增长的担忧,但ISM出口订单指数从两年低点回升,进口指数升至八个月高位。

制造商库存上涨;客户库存指数降至八年来最低,可能构成未来产出增长的积极迹象。供应商交货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达到201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瓶颈正在缓解。同时,积压订单指数创下六个月内最大增幅。而且自2016年8月以来,ISM制造业指数一直保持在50上方。

最后,汇通网提醒,尽管美国加息进程搁浅,美联储将对加息保持耐心,但该预期以及在过去几个月中被市场消化;而欧洲央行、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新西兰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也显著降温,市场对本周美国将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的预期也比较乐观,美元指数短线仍有震荡上攻的机会,但上涨之旅可能比较曲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