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部分跨国企业迁移 “脱欧”让英国吸引力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2日16:4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慧慧 杨海若)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到现在距离“脱欧”大限只剩不足一月,期间一些关于跨国企业把欧洲总部从英国外迁的消息备受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一旦离开欧盟,英国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将下降?

企业“出走”是无奈之举

瑞银选择法兰克福、索尼迁往阿姆斯特丹、美国银行落户都柏林、本田宣布2021年关闭英国工厂……一系列知名国际公司在英国“脱欧”前宣布或者已经完成“出走”英国。

宣布“脱英”的企业中,日本企业名字不少见。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政府曾吸引大量日本企业前往英国投资,以英国作为它们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和企业不断表达对“脱欧”不确定性的关切。尽管不同企业离开英国原因各异,但“脱欧”引发的对关税、供应链和市场的担忧无疑加速了它们离开的步伐。

因为担心“脱欧”后丧失欧盟“金融通行证”权利,一些以伦敦为欧洲总部的银行、保险以及其他金融服务公司都在争分夺秒重新为欧洲业务布局。据英国保险协会负责人Huw Evans介绍,欧盟是英国保险业最大出口市场,占其总量三分之一,目前已经转移2900万份保险合同,建立近40个欧盟国家子公司或者分支机构,力争对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月的报告说,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36%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或已经确认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欧盟国家。根据各公司的公开信息计算,这些转移的资产约8000亿英镑。在不久的将来,从伦敦迁往欧洲的工作岗位约7000个,比预期数量要低。

安永旗下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主管奥马尔·阿里表示,金融服务公司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可能“无协议脱欧”的基础上做好准备。“虽然毫无疑问工作岗位将从英国转移,但考虑到搬迁费用,许多公司只会转移关键员工,其他员工则会在当地招聘。”

欧洲金融中心或面临分化

目前,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阿姆斯特丹等欧盟城市都向有意从英国迁移的跨国企业招手,表示乐意承接它们落户。荷兰首相吕克近期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250多家企业已经接近决定搬迁至荷兰。

法兰克福大学附属的金融研究中心(Center for Financial Studies)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德国金融业受访者认为欧盟与英国谈判时不应再做出任何让步,近半数受访者认为英国将“无协议脱欧”,伦敦将无法保持其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的地位。

法兰克福金融合作协会(Frankfurt Main Finance)董事总经理胡贝图斯·瓦斯(Hubertus Väth, Managing Director)认为,由于英国离开欧盟,法兰克福金融中心的重要性有所提高。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雷恩·牛顿-史密斯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的长期竞争力下降,对伦敦和英国其他地区造成严重的连锁反应。“虽然转移到欧盟的工作岗位数目低于预期水平,但大量资本正从英国,尤其是伦敦,流入欧盟。在巴黎或法兰克福播下的橡子不一定会长成强大的橡树,但它总归不在伦敦了。”

逆势对伦敦投下信任票

欧盟内的金融城市从“脱欧”后的伦敦分一杯羹,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或许将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原先集中在伦敦的部分金融业务可能分流到其他金融城市,但伦敦拥有人才、语言、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一流的金融基础设施,这些优势不会一夜间消失,也是很多区域金融中心短期内难以复制的。伦敦金融中心不只服务欧洲客户,对全球金融界都有强大吸引力。

一位不具名的欧洲国家官员谈到“脱欧”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影响时说:“不应夸大‘脱欧’影响。”

德意志银行英国和爱尔兰业务主管蒂娜·李(Tiina Lee)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德意志银行在英国的8000多个工作岗位中,只有几百个会被转移到法兰克福,“脱欧”后的伦敦对德意志银行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在英国媒体爆出花旗欲斥巨资购买其在伦敦租用的办公楼,并继续以伦敦作为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总部时,英国企业家联盟(Alliance of British Entrepreneurs)在推特发文感叹:“当其他银行都在离开英国时,这是对英国和伦敦投下的巨大信任票。”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挪威主权基金日前也表示,目前的政治讨论不会改变其对英国未来长期发展的看法,基金将继续成为英国重要的投资者,并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将增加在英投资。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认为,“脱欧”公投两年多来,伦敦经济表现出了极大韧性。2017年,伦敦吸引的金融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是都柏林、巴黎、法兰克福和纽约的两倍多。

他说,不管“脱欧”结果如何,伦敦都将是英国经济引擎,世界最具活力城市之一。但他也警告,一份糟糕的“脱欧”协议或者“无协议脱欧”将有损伦敦繁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