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分手日”将至 英国“脱欧”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2日14:0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 杨晓静)3月29日是英国按协议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目前英欧双方仍在磋商修改“脱欧”协议,英国“脱欧”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脱欧”前景三大可能性

目前英国“脱欧”前景主要存在“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和推迟“脱欧”三种可能。

若英欧在3月29日前克服分歧、达成能被双方立法机构批准的协议,英国将实现“有协议'脱欧’”,英欧将落实协议规定的“分手费”、过渡期等内容,实现有序“脱欧”,重塑“后'脱欧’时代”的英欧关系。

如果未能实现“有协议'脱欧’”,英国或选择“无协议'脱欧’”,这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英欧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英欧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经济所受冲击将明显增大,因此英欧目前都尽力避免“无协议'脱欧’”。

如果英国议会下院未通过“脱欧”协议,也排除了“无协议'脱欧’”的选项,将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若确定推迟,英方可能会一次性推迟几个月,以便与欧盟继续商谈。

英欧谈判分歧点何在

“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整个“脱欧”协议中争议最大的问题,也是目前英欧谈判的主要分歧点。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后设置的21个月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将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之间唯一陆地边界。“备份安排”旨在避免那里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这一安排没有设定期限,且英方无法单方面废止,英国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可能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从而造成国家分裂。

欧盟已多次表示不会再就“脱欧”协议内容本身与英国重新谈判。而英国政府正在寻求欧盟给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保证其不会借英国“脱欧”之机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表示,英国议会下院将于3月12日前就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若协议仍未获通过,就于接下来两天让议员们决定是“无协议脱欧”还是延期“脱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