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谁是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2日10:20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家伟 李骥志 郭求达)当前,全球移动互联网正处于向5G规模化商用过渡的关键时刻。回顾整个移动通信发展史,2G时代发短信是最时髦的通信方式,3G时代微信兴起,4G时代手机把衣食住行都“管起来”,那么5G将催生哪些“杀手级”应用?将对电子信息产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5G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等特点,能支持更高效的信息传输、更快速的信号响应以及海量的终端接入。5G还有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新技术手段降低数据成本,这有助数据流量消费不断增加。

业界人士认为,5G是第一个为各类传感器、机器人、自动驾驶车辆、虚拟现实等智能设备服务的网络,它将重新定义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零售到教育,从交通运输到远程医疗,从基础设施到工业制造……5G技术将为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带来颠覆性变革,它产生的影响将不亚于电力和汽车。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5G将催生“瘦终端”。5G的超宽带使云端和本地已经没有差异了,许多应用可以放到云端,这将使终端更加简洁,“变瘦”的终端也会更便宜,使消费者节省了成本。“比如说机器人,云端机器人一定比你单独买一个大的机器人要便宜很多。”

TCL通讯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邹传勇认为,从应用或行业生态角度来看,3G到4G的过渡主要体现在手机上。但对5G来说,手机和平板电脑只是很小一部分应用,更多的是高可靠、低时延、海量物联等场景,比如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这些应用的普及会加速驱动技术的升级换代。

各大参会厂商对5G时代充满期待,他们展示了众多适用于5G网络的新产品和技术方案,不少方案已在相关行业展开探索性应用,可以窥见万物互联的未来图景。

诺基亚在大会上展示了智能制造的应用案例。据上海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马涛介绍,他们演示的是在德国斯图加特一个总装车间,让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实现智能制造的场景。这个系统由诺基亚和博世合作开发,在5G及专网下工作,可以帮助博世实现定制化工业生产,并进行现场监控,大幅提升产品质量。

据爱立信介绍,该公司团队成功开发出具有触感功能的柔性手术机器人系统,并实现了基于5G通信技术的远程控制。2018年12月,团队已在实验室中成功完成了远程手术的试验操作。这是一项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操作。5G让传输速率大幅度提升,时延等问题也有效解决,这是顺利开展远程医疗的重要技术前提,有望给医疗资源不足的偏远地区带来非常好的补充。

一家香港创业公司带来了与中兴通讯合作设计的机器人,旁边工作人员身上佩戴传感器后可与机器人互动,在低时延的5G网络下,工作人员只要做出一个动作,机器人能立刻准确地跟随。

“这个机器人可以用在一些会对人类生命有威胁的地方,比方说拆弹,危机处理这些……它也可以在工厂里面做自动化(加工),”该公司创始人吕力君介绍说,未来如果5G网络成熟了,就可以通过传感器对机器人实现远程精确操控,机器人就可以有更多用途,比如进入普通家庭充当保姆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