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国经济面临外部风险 必要时调整资产负债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7日09:0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6日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强劲,但风险犹存,全球经济放缓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美联储准备在必要时调整资产负债表。

鲍威尔在当天出席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总体而言美国经济状况是健康的,前景是“有利的”,但在过去几个月也看到了一些“相反的趋势和相互矛盾的信号”。他说:“在临近去年年底时,金融市场变得更加动荡,与去年早些时候相比,目前金融环境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经济的挑战,一方面在于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包括英国脱欧等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态的发展,并准备在必要时调整政策,包括对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作出调整等。

在去年12月时,鲍威尔将美联储缩表计划形容为“自动驾驶”。不过,在当天的听证会上,鲍威尔传递了另一种政策思路。他说:“我们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情况,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从长期来看,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取决于对美联储负债的需求,包括银行准备金等”。

鲍威尔预计,再加上缓冲资金后,未来银行准备金规模可能在1万亿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合理的水平”。根据美联储22日公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美联储目前所持国债投资组合已从4.5万亿美元降至4万亿美元左右。在剔除银行准备金、流通现金等不可缩减部分后,以目前每月缩减约500亿美元的速度,美联储将很有可能在2019年底前结束缩表计划。

此外,鲍威尔还提到美国经济面临通胀压力温和等问题,通胀率持续处于低位,而且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不过,积极面在于工资增长强劲以及劳动参与率有所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