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内部“鸽鹰”争论升温 鲍威尔在国会作证词或一锤定音

汇通网2019年02月26日15:36分类: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将在国会作证,针对该行官员在何时恢复加息问题上涌现出的分歧,届时他可能会粉饰太平。

美联储内部分为两个阵营

一边是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口中,支持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的阵营。这一阵营认为,如果经济表现一如预期,增长虽然放慢但继续保持稳健、失业率维持低位、通胀率接近2%, 美联储就应该重启加息。

另一边则是支持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阵营,Stanley称,这一阵营认为通货膨胀必须超出他们的预期才能重启加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似乎也站在这一边。

作为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的Stanley说:“FOMC内部的分歧非常巨大,鲍威尔将试图掩盖委员会内的任何分歧,而着重强调共同点。”

汇通网提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北京时间周二晚(2月26日)23:00向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证词,并于周三(2月27日)继续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FOMC内部哪一个阵营在利率辩论中占据上风,对金融市场和总统特朗普将至关重要。

如果梅斯特阵营获胜,那么随着围绕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消退,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加息。

如果威廉姆斯阵营获胜,那么美联储可能会在2019年余下时间按兵不动,等待通胀数据持续达到或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

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欢迎的一个消息,去年他曾严厉批评美联储加息,并在2月4日会晤鲍威尔,就经济前景进行探讨。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下一步行动则有可能是降息

上个月美联储决策者让市场感到意外,他们放弃了“进一步逐步上调”利率的预测,取而代之的是承诺在未来政策调整时保持“耐心”。FOMC称,它根据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形势以及通胀压力缓和做出了这一决定。

自那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纷纷走高,当然也部分受到了贸易局势的乐观情绪提振。不过,全球增长和美国通胀前景仍不明朗。

1月30日鲍威尔对记者讲话时,他的口气听起来像是站在威廉姆斯阵营这一边。他说道:“我希望看到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就我个人而言,很大程度上要看通胀。”

从美联储青睐的指标来看,在截至11月的12个月中,不包含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为1.9%。2012年以来,该指标仅有一次超过2%。

Williams上周表示,多年来由于价格涨幅一直未能达到2%,通胀预期可能已经下滑。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显示近年来衡量长期通胀预期的指标在恶化。

美国经济面临挑战,美联储重申对调整利率将保持耐心

面对超过十年的“长牛”,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却一点不乐观。据2月25日周一美国企业经济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81名该协会成员中,有四分之三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在2021年底前出现,42%的受访经济学家则指出,经济衰退将在明年年底来临;10%的经济学家则对美国经济前景相当悲观,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就将陷入衰退。仅有11%的受访者认为,危机将在2021年之后才会到来。

除了对衰退的担忧,经济学家们也担心美国财政赤字的状况。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GDP的4%,那么市场将对此非常担忧;

他们普遍认为,在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规模将占到2018财年GDP的3.85%。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的预算将在国会预算办公室目前的十年基准线上继续提高。

威廉姆斯和旧金山联储研究员Thomas Mertens在1月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当政策利率高于零时,允许通胀率超过2%将有助于锚定通胀预期。

Deutsche Bank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Peter Hooper表示,虽然美联储才刚刚开始就是否要调整通胀框架进行深入讨论,但Williams的观点已然对美联储当前的决策产生了影响。

他指出,1月FOMC立场出现“相当明显的转变”,决策者们对通胀过低表示出了担忧。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决策者都认为,需要通胀意外上行才应重启加息。

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称:“对于一些FOMC委员来说,不确定性下降,特别是贸易摩擦和全球增长方面,可能就足以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正名。

克利兰夫联储主席梅斯特上周表示,如果经济按照她预期的方向前进,那么利率可能需要略微调高一些。她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2%至2.5%,失业率位于或低于4%,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Cornerstone Macro LLC的合伙人Robert Perli表示,不是特别清楚”美联储会在什么情况下恢复加息,但市场非常关注这一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