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绿灯的“和平列车”——在第二次“金特会”前探访朝韩边境列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6日14:48分类:韩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耿学鹏 田明)“像朝韩非军事区这样的称谓恐怕终有一天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所以想趁现在有机会去看一看。”在由韩国首尔开往朝韩边境非军事区(DMZ)的旅游列车上,60岁的韩裔美国人张勇铁告诉记者。

张勇铁所乘坐的这趟列车被称作“DMZ和平列车”,通常在一天内往返于首尔与朝韩边境韩方一侧的都罗山站。游客可以乘车到作为朝韩缓冲隔离地带的非军事区游览,切身感受因战争而分裂的朝鲜半岛的现状。

列车上既有张勇铁这样旅居海外几十年的外籍韩裔人士,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游客,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

“这是我第一次带儿子去非军事区,”40岁的首尔市民张美英说,“他马上就要上历史课了,我想让他看一下战争留下的残酷印记。对于过去的事,孩子们有必要铭记。”

由于最近一年多来朝韩关系的持续缓和,加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于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列车上的许多人对半岛和平前景充满期待。

43岁的首尔市民裴炳训说,他每天都从新闻里了解第二次“金特会”的相关进展。“虽然之前朝鲜半岛一度被危机笼罩,但目前各方正在走向和解,说不定孩子们以后还有机会去北边呢。”带着两个孩子的裴炳训告诉记者。

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变化中,铁路一直扮演着“晴雨表”的角色,也承载着韩朝民众摆脱分裂之苦、恢复自由往来的愿望。

“DMZ和平列车”所运行的线路是曾经贯穿半岛南北的两条交通大动脉之一的京义线的一部分。京义线建于20世纪初,南起韩国首尔,北至朝鲜新义州。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炮火毁掉了这条铁路在军事分界线内及附近的部分路段。21世纪初,朝韩双方曾就重新连接铁路线达成协议。2007年,京义线进行了试运行。后因朝韩关系恶化,双方之间的铁路交通再度中断。目前,“DMZ和平列车”只在韩方一侧运行。

2018年以来,随着南北关系持续缓和,韩朝再次启动铁路公路连接相关活动,并在去年12月举行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及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

30岁的李泰贤在“DMZ和平列车”上工作了将近两年。身兼乘务员和导游两职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一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到非军事区瞭望台景点游览后,迟迟没有回到集合地点。他连忙跑到瞭望台附近寻找,发现老奶奶正面向北方,泪流满面。

“老奶奶说,她几十年前因为战争从北边逃难到韩国,至今再也没能回家,”李泰贤说,“那一刻,我感同身受。不过,这段时间我们不断听到有关半岛关系的好消息。希望南北能够早日统一,让和老奶奶一样的人能够自由探访故乡。”

行驶约一个半小时后,列车抵达临津江站。这是进入非军事区前的最后一站,全体乘客要在这里下车,依次接受身份检查,然后重新登车继续游览。临津江站站长钱贤钟说,自从去年春天朝韩首脑会晤以来,人们对非军事区旅游项目的关注度提高了不少。目前,搭乘观光列车的游客人数大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由于非军事区内限制媒体采访,记者也在这里下了车。临津江站附近是距朝韩边境分界线约7公里的临津阁观光区。由于到临津阁游览更容易且无须接受军方安检,这里也成为许多韩国人回顾战争历史、祈福半岛和平的知名景区。

在临津阁内摆放着一台锈迹斑斑、弹痕累累的火车机车,向人们讲述着战争的残酷。一处隔离铁丝网上挂满五颜六色的祝福丝带,写满人们对和平的期待。“让钢铁骏马在半岛的铁轨上自由往来吧。”一条丝带上这样写道。

据纪念品商店一位50多岁的售货员说,随着朝韩关系缓和,观光区内氛围近来也有所变化,以前随处可见的荷枪实弹的士兵如今已很难看到。她说,在新闻中看到朝美领导人即将举行第二次会晤的消息,让她感觉未来半岛氛围会进一步缓和,尽管这并不容易。

下午4点半左右,旅游列车从非军事区经由临津江站返回首尔。直到目前,非军事区仍是这列火车能到达的最北端。人们期待,这趟“和平列车”有朝一日能够迎来放行的“和平绿灯”,沿着铁路一路向北,朝着和平不断前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