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政府赢得“关键日”较量 反对势力或加紧施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4日17:50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烨 王瑛 高春雨)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党领袖瓜伊多23日试图从哥伦比亚和巴西边境向委境内强行运送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但物资并未通过委军方把守的边境线。当天委国内发生的抗议活动也基本得到控制。

分析人士指出,23日是瓜伊多为“援助”物资进入委境内设定的最后期限,委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顶住多方压力未让瓜伊多实现目的,赢得了“关键日”较量的胜利。但未来委反对党与外部势力很可能加紧对委政府施压,委局势仍将复杂。

政府挫败“闯关”图谋

瓜伊多1月23日宣布自己为委“临时总统”,美国和一些拉美国家随即对他表示支持。为逼迫马杜罗下台,美国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委制裁,恶化委经济形势,一方面提供“援助”,并不断施压要求委政府接受。委政府予以拒绝并指责美方“援助”是为军事干预做准备。“援助”问题成为当前委局势的一个焦点。

围绕“援助”物资入境,23日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及巴西边境多个地区发生冲突事件,主要发生地点为连接委哥边境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以及桑坦德大桥附近。为使“援助”物资进入委境内,部分当地居民和反对党支持者设置路障、焚烧车辆,并向驻守大桥的军警投掷石块。委军警则主要使用盾牌防御并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冲突中,一辆载有“援助”物资的卡车被引燃,反对派与政府互指是对方所为。

在委巴边境,当天也有两辆载有“援助”物资的货车试图进入委境内,但同样无法通过军队驻守点。两辆货车最终于当天下午主动折返。

哥伦比亚方面23日晚宣布,当天运出的“援助”物资已被运返哥边境城市库库塔的储存中心。

瓜伊多当天多次通过社交网络推特账户宣布,“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顺利从巴西和哥伦比亚边境进入委境内,但随后不少国际和当地媒体都对此辟谣,指出委军队没有放任何物资入境,瓜伊多所说不实。

此外,委反对党支持者当天在首都加拉加斯和全国多个城市举行游行活动,要求政府对“援助”物资放行。作为回应,执政党支持者也在加拉加斯市中心举行游行活动,拒绝外部干涉。虽然双方游行人员数量众多,但没有发生暴力事件和人员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在多方施压下表现克制,委军队在高压考验下表现出良好的忠诚度、素质和纪律,不但成功阻止了反对派的“闯关”图谋,也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的人员伤亡。

委政治分析家德尔加罗认为,马杜罗目前暂时稳住了局势,瓜伊多则被自己发布的虚假消息“打脸”,而且没有实现此前许下的让“援助”物资23日入境的承诺,其形象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双方较量将持续

在应对边境“闯关”图谋和国内反对派示威的同时,委政府也表达了将继续斗争下去的决心。马杜罗当天在执政党支持者的集会活动上严厉谴责反对派和外部势力煽动策划骚乱,并强调他会继续执政“许多年”,继续为委内瑞拉实现独立自主而战斗。他还谴责哥伦比亚协助美国对委干涉,并宣布与哥断交。

委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当天在个人推特账户上指责美国和哥伦比亚的行为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表示委方将通过联合国进行回应。

另一方面,瓜伊多和美国方面面对“援助”物资的“闯关”失败,加大了对马杜罗政府的指责和威胁。

瓜伊多23日晚在库库塔发表声明,指责马杜罗政府“滥用权力”并用暴力手段阻拦“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入境和焚烧装有物资的车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通过社交媒体指责马杜罗政府使用暴力,博尔顿还要求委军方尽快选择“民主道路”。

美国副总统彭斯定于25日赴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利马集团会议。利马集团由13个拉丁美洲国家和加拿大组成,部分成员国支持瓜伊多。瓜伊多在声明中称,他将出席利马集团会议并与彭斯会晤商讨下一步行动。他还向国际社会呼吁,应“使用所有选项”来“解放”委内瑞拉。

委政治分析家斯特林认为,近期美国和利马集团很可能继续扩大对委制裁和采取更强硬措施,马杜罗政府仍面临相当大的外部压力。不过,目前巴西对委态度谨慎,欧盟也在委同意通过联合国机制接受欧盟人道主义技术援助后不再加紧施压,马杜罗政府的外部环境与之前相比稍有改善。(参与记者:倪瑞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