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的“小字辈”:奥卡西奥-科尔特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4日09:3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剑梅)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是美国民主党的“小字辈”,也是美国政坛的一匹“黑马”。她受民主党一部分力量支持但遭到共和党大力抨击。这匹“黑马”能走多远,尚未可知。

意外爆冷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1989年10月出生在纽约布朗克斯区一个波多黎各移民家庭。她上中学时就属于“明星学生”,2011年以优等成绩从波士顿大学毕业。

2018年中期选举前,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非营利机构“全国拉美裔研究所”工作,同时在纽约联合广场一家餐馆兼职当服务员。那里是她竞选国会议员的起点,据说她的竞选传单和宣传资料就是一位顾客帮助设计的。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党内预选期间,她成为参选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还帮助桑德斯组织竞选活动。

2018年6月,在中期选举民主党党内预选中,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纽约州第14选区爆冷击败被视为下届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热门人选的乔·克劳利,在民主党内制造了一场“地震”,引发美国政坛和舆论广泛关注。

作为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克劳利坐拥资金、人脉、名气、经验等各方面的巨大优势,获得民主党建制派一边倒的支持。悬殊的实力对比导致他过于轻敌,对竞选投入精力不够,疏远了基层选民。

而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十分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塑造自己的“中低收入阶层代言人”形象。她制作的竞选视频开场白是:“像我这样的女性不应该竞选公职。我出生在一个邮政编码决定你命运的地方。”

实力对比越悬殊,结局反转的轰动效应就越大。她随后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性国会议员。

标榜左翼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赖以“吸睛”的根本,在于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以“中低收入阶层的代言人”自居。

环保成为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2018年中期选举结束一周后,她就倡议国会众议院成立“绿色新政”委员会。今年2月7日,她又和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联合发布“绿色新政”决议案,迅速成为民主党内涌现的“绿色新政”派别领军人物之一。这一派别的出现,意味着民主党内左翼势力进一步抬头。

在社会公平方面,她的政治主张包括:实行全民医保、提供联邦工作保障、撤销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取消监狱私营化、免除公立大学学费、制定枪支管制政策等。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没有明确说明推行“绿色新政”的资金来源。据保守派团体美国行动论坛估计,实施这些政策每年需要花费至少一万亿美元

对此,奥卡西奥-科尔特斯一方面主张效仿罗斯福新政,增加政府支出与赤字;一方面倡议大幅削减军费,对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裕阶层征收高达70%的边际税。

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签名是:“在一个现代、道德、富裕的社会,不应该有任何美国人因过于贫困而难以生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