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提振经济增长成为政策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2日17:24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印度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通胀前景低迷的背景下,提振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印度央行的政策目标。

本月2月5—7日印度央行召开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银行回购利率从6.5%下调为6.25%。

通胀低迷成为央行降息的首要理由。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在会议纪要中表示,整体食品价格前景仍温和,未来一年整体通胀仍将低于4%的中期通胀目标。只要通胀前景保持温和,央行货币政策的中立立场将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和空间,以应对未来几个月印度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挑战。

最新的数据支持央行作出的降息决定。1月印度CPI为2.19%,连续第5个月低于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通胀目标。此外,印度1月的核心通胀率也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在通胀低迷的背景下,促进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在国内外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印度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2019年1月日经印度服务业活动指数(PMI)从去年12月的53.2放缓至52.2。这也是这一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处于下降状态。除此之外,印度乘用车销售的大幅放缓也暗示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困难。

这些困难与印度将在5月举行的大选相关。记者采访的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大选结果出来之前,不会考虑加大投资。在私人投资意愿不强之下,印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府的公共投资。

有迹象显示,为促进经济增长,印度央行将进一步加码政策宽松力度。除了削减利率之外,印度央行日前和各大商业银行进行沟通,疏通降息的传导机制,促使商业银行能够减少消费者的利息付出。同时,印度政府宣布,将向12家国有银行注资4823.9亿卢比,目的是将这些银行从印度央行的快速纠正行动框架中移除,从而可以开展正常的金融信贷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