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铁路巨头欲合并无果 反催生新重组契机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22日14:41分类:德国

日媒称,尽管欧盟近日以垄断为由,否决了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的合并业务计划,但似乎难以抑制世界铁路产业重组的大趋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认为,德法两家公司合并业务,会导致欧盟地区内垄断加剧,妨碍市场竞争。欧盟指出,如果合并业务,则两家公司在欧洲高速铁路市场所占份额将达到约五成,导致垄断加剧。

报道称,2015年,两家中国企业合并,诞生了世界第一大列车公司。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列车公司,这两大公司合并业务“对抗”中国企业的方案没有获得批准。不过,企业要在今后的铁路产业竞争中生存下去,必须扩大规模。

报道指出,不少人认为,德法企业合并业务的计划落空后,庞巴迪可能再次成为业界重组的台风眼。有人认为,庞巴迪将摸索与西门子或阿尔斯通重组。有人指出,不管是哪一种重组,都比德法两家公司合并业务面临的门槛要低。

全世界的列车业务重组计划也在推进。美国通用与西屋制动公司计划本月内合并铁路业务部门。如果实现合并,其业务规模将跃居世界第五位。

据报道,位居第六的日立制作所也虎视眈眈谋求重组。日立2015年收购两家意大利公司,铁路业务销售额达近6000亿日元,并提出了2020年达1万亿日元的目标。日立也考虑与西门子、阿尔斯通和庞巴迪“铁路三巨头”合作。

正如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的合并业务计划遭到否决所显示的那样,铁路业界重组也不容易。尽管如此,各公司仍以积极姿态推进。

报道指出,这次两大欧洲公司合并铁路业务的计划作废,可能意味着中国在“铁路、造船和飞机”这三大运输基础设施的世界市场中占有更大优势。

报道认为,今后,铁路企业该如何描绘增长战略?或许可以说,欧洲两家巨头的合并计划流产已成为推动抱有危机感的世界各铁路企业奔向进一步重组的契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