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生效首月 日本成绩有点惨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22日11:09分类:日本

作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重要推动者,日本最近交出了CPTPP生效后首月的第一份“成绩单”。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CPTPP在去年12月30日已生效。生效当时,与日本一样完成国内批准手续的国家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新加坡五国。据财务省数据,日本1月对这五国的出口较去年同期下滑13.5%至4698亿日元。其中,减幅最大的出口对象为新加坡,下滑19.5%至1753亿日元,其次为澳大利亚,下滑18.7%至1190亿日元。

舆论评价,日本政府想通过CPTPP扩大出口,进而提振经济,但生效后首月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日本对华出口额亦出现连续下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财务省2月20日发布的2019年1月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1月对中国出口比上年同月减少17.4%,降至9581亿日元。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与2018年12月下降7.0%相比进一步扩大。

有舆论提出疑问,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大布局”就此受挫?

对此,世界经济问题学者陈凤英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国际贸易不景气,亚太地区国家,包括日本亦难以独善其身。在CPTPP成员国中,原关税较高的国家并不多,而原关税相对较高的国家,进口能力又十分有限。对日本而言,其主要出口方并非CPTPP成员国,而是中国、美国及欧盟。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才出现CPTPP生效以来首月日本对其他成员国出口不增反降的现象。

陈凤英进一步表示,日本1月对华出口下降可能与中国农历新年有关。就中国人生活习惯层面而言,1月,中国消费者更习惯购买的进口商品多为水果、肉类及相关农副产品,但这些都并非日本的强项。

媒体观察到,对于CPTPP的未来,日本依然寄予厚望。日本《产经新闻》就刊文称,签署CPTPP的国家共有11国,目前只有部分国家率先开始实施协议内容。日本政府预估,在11个会员国都开始实施协议内容后,带来的关税调降等贸易刺激效果可期。

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的期许在情理之中。当前,全球化的方式已经转变。无论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还是世界贸易组织(WTO)都到了“关键期”,APEC需要CPTPP这样的地区合作机制。而全球经济博弈的背后,则是一种制度性的安排。CPTPP并非仅谈贸易。相较其经济意义而言,CPTPP的政治意义更为显著。在美国退出谈判、全球化推进存疑等“阴影”下,CPTPP掀起了一股区域化高潮,起到标杆性作用。这些区域经济的安排,将对日本大有裨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