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一带一路”体现中国责任感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2日10:04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孙晓玲)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博士21日在伦敦参加“2019第三届中英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期待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闪亮之星”。而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着中国的责任感和在世界舞台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回顾过去40年的发展,刘倩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超过80倍,人均收入增长超过40倍。“特别是过去10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在西方世界难以实现较快增长时,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40%,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动能。”刘倩表示。

谈及2019年的世界经济,刘倩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将充满不确定性。她说,美国已经经历了史上最长的繁荣期,当前需要解决大量公司债务;欧洲经济出现下滑,意大利遭遇预算赤字问题、英国“脱欧”存在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存在汇率波动风险。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体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但对中国自身十分重要,对世界经济来说,同样十分重要。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会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的福祉做出很大贡献,相信中国会在世界舞台上取得更加瞩目和亮眼的成绩。“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今天,期待中国成为世界发展的‘闪亮之星’。”刘倩说。

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刘倩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重要变化。中国已由过去人们心中的“世界工厂”,变成一个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

刘倩说,中国经济进行了非常大的结构性变革,当前的经济更加多元化。10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40%来源于出口,现在出口只占20%,净出口只占1%。“如果现在再认为中国是‘世界工厂’,就是一个过时的概念。”

与此同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中国同样变化巨大。刘倩认为,现在中国正在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转型,对世界影响巨大。”

刘倩说,去年中国政府进行去杠杆的调整,受到世界的密切关注。中国仍然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中国还有巨大潜力。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持续改革开放,将会给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贡献。”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刘倩表示,“一带一路”是快速发展的中国以新身份在世界面前的亮相。这不仅是中国硬实力的体现,也是软实力的体现。全球需要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在这方面中国优势明显,具备专业性和权威性。“通过对更多国家的直接投资和发展贸易,中国把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带到世界舞台。”

“进入2019年,当很多国家和企业没有信心进行对外投资的时候,中国愿意对很多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进行投资,这对全球经济十分有益,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刘倩说。

刘倩表示,在中国崛起和对外投资时,不免会有不同声音,这难以避免。而这也正是学习和适应外部环境,更好与世界进行沟通的机会。“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随着中国硬实力的提高,其他国家也期待中国在全球舞台扮演更大、更有责任心、更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刘倩表示充满期待,她说自己会关注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举措,以及政府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做出的努力。刘倩说,“如何缩小不同区域、城乡之间、性别之间的收入差距,增强人们在改革开放中的获得感,对中国的继续繁荣和成功十分重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