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企业“出走”凸显英国“脱欧”尴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3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伴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踟蹰不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脱英”进程——离开英国。“脱欧”尚在“磨叽”,企业却已纷纷外迁,让英国的决策者们很是尴尬。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迁往欧洲大陆,还有一些公司做好了迁移预案。日前,日本车企本田宣布将关闭其英国工厂的消息更是震动英伦。面对又一家知名企业的无奈离开,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大臣克拉克只能表示遗憾。

最可怕的是“无协议脱欧”。关税上升、拖延清关、供应链中断……一旦“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这些风险将成为英国制造业不能承受之重。正因如此,一些经济学家表示,2019年英国经济无法预测。

无论是对宏观经济还是对个体企业发展,不确定性有百害而无一利,而英国“脱欧”的典型特征恰恰就是不确定性与不可预测性。“脱欧”公投以来,意向投资者陷入观望,商业投资持续下滑。距离“脱欧日”仅剩5周时间,英国却还未确定离开欧盟的方式,备受煎熬的企业只能提前离开了。

既然如此,英国的决策者们当初怎么不算算经济账呢?其实,自“脱欧”公投肇始,对形势的误判就已经出现了——主张“脱欧”的人们有的说英国短期吃亏,长远获利;有的武断地断言制造业迁移成本大,企业不会离开……

“脱欧”连续剧让投资者对英国大失所望。企业用脚投票,选择离开,折射出的是由于“脱欧”产生的不确定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