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国情咨文勾勒俄发展路线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5:34分类:俄罗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晨笛 李奥)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发表国情咨文,详尽阐述了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并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确定了社会、经济等领域的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而在今年国情咨文中,他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了路线图,并且向民众展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与信心。

稳民生

普京指出,目前俄罗斯仍有19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太多了”,毫无疑问应该将消除贫困放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联邦各主体必须保障教育、医疗保健、文化和其他公共领域从业者的劳动报酬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持平。俄国内平均收入水平不能降低,而且应进一步提高。

普京建议,从2020年1月起进一步降低子女生育国家补助的申领门槛;政府为残疾儿童发放的补助额度将由5500卢布(约合82.5美元)提升至1万卢布(约合150美元);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家庭将获得45万卢布(约合6750美元)用于偿还抵押贷款。

普京说,在2019至2020年俄罗斯将建立和升级1590个门诊部,到2020年可实现俄罗斯全民享有医疗服务的目标。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俄罗斯的宏观经济体系非常稳定,有充足的财政资金。这些资金将不仅用于解决技术突破等战略任务,更要用于对各阶层民众的精准援助。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指出,社会问题同样具有经济特性,贫困和收入不均是造成经济增长缓慢的重要因素。普京围绕增进家庭福祉和人民收入等的一系列举措无疑会对国内经济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促增长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逐渐摆脱危机,进入复苏阶段。不过经济增长率仍徘徊在1%至2%左右,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在国情咨文中,普京阐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目标是在2021年前使经济增速超过3%,未来赶超世界平均水平。

为此,普京指出4个优先发展方向。第一,基于新技术和数字化实现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增长,形成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实现6年内非初级产品出口增加50%的目标。

第二,进一步改善经商环境,改进政府对企业的监管机制,防止投资流失。

第三,消除基础设施落后对经济发展的限制,释放各地区潜力。6年内,全国将重建、整修60多座机场。到2025年,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通行能力要增加50%。

第四,培养现代人才,推进相关天才儿童教育中心、数字中心、儿童科技中心等建设;开展遗传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科研计划,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以形成强大的科技基础。

护安全

目前,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紧张。面对美国以退出《中导条约》等手段持续对俄施压,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显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与信心。

普京指出,去年国情咨文中提到的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开始量产,按计划俄战略火箭军将在今年建立第一个该型导弹团。“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已进入试验战备执勤状态。“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已经试验成功。

普京还表示,俄已成功研制出“波塞冬”无限深度无人潜航器。今年春天,搭载此型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下水。

普京在评价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一事时指出,俄罗斯不会威胁任何人,俄方在安全领域的所有行动都将是回应性质的、出于防御目的,俄不想与美国发生冲突。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认为,普京此次没有明确谈外交方向,而是在确保国家安全方面着墨颇多。他通过列举先进武器来提醒华盛顿,俄罗斯的军工潜力仍然存在。所有新型武器的发展都经过了必要的测试流程,而这正是建立在完备的工业基础上。此举无疑是在那些试图不择手段谋取全球主导地位的人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