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英国汽车业的呐喊和自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0日11:10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孙晓玲)又一个车企宣布要关闭在英国的制造工厂!对于英国的汽车行业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晴天霹雳”。

难以承受的持续打击

19日,日本本田公司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其在英国南部斯温登的汽车制造工厂,该工厂目前每年生产15万辆汽车,员工约3500人。

本田汽车欧洲公司总裁井上胜志表示,“鉴于影响我们行业的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必须加快电气化战略并相应重组全球业务。因此,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一艰难的决定。”

就在此前两周,日本尼桑公司宣布,停止在英国中部桑德兰工厂生产新一代X-Trail车型的计划,表示该车型将会完全在日本制造。

日产公司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菲基说:“虽然我们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但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无助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进行未来规划。”

英国不但受到来自海外车企的打击,本土车企的裁员消息也令人惊心。

2019年新年伊始,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在1月10日宣布,受柴油车销售下滑、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以及海外市场汽车销量下降等影响,公司将裁减4500名员工,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

同时,公司宣布为提升战略运营效率,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削减开支25亿英镑(1英镑约合1.28美元),以改善现金流。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1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2018年英国汽车投资同比下滑近50%,汽车产量同比下降超过9%。

报告显示,2018年英国汽车行业投资额同比暴跌46.5%,总投资额仅为5.886亿英镑(1英镑约合8.8元人民币),这表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对该行业投资影响巨大。

从目前看,英国“脱欧”,最受冲击的是制造业;而制造行业中首当其冲的要数汽车业。为什么汽车行业在“脱欧”时如此脆弱?这与行业特点密切相关。

一是关税原因。目前,英国与欧盟各国之间是零关税政策,但是“脱欧”之后是否继续该政策?或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收取?目前这些仍未知,且前景难料。

二是效率原因。捷豹路虎、日产、福特等车企在英国虽具有整车制造能力,但却需要从欧盟进口零部件。

目前,大多数工厂采用低库存的“准时制”生产方式,如果港口、高速公路堵塞或通关繁琐、关卡过多、时间过长,都意味着延迟交付,整个行业将难以高效运作。最坏的情况下,装配线可能停产。

据行业人士预估,“脱欧”或使英国汽车业蒙受超70亿英镑的盈利损失,“无协议脱欧”可能会给英国车企增加至少50亿英镑的关税。

我的明天在哪里

眼下,距离3月29日的“脱欧”期限只有40天。然而,依然不明朗的前景以及“无协议脱欧”风险的加大等因素使得汽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击。

此刻,英国汽车行业一方面要应对“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全球市场下滑的冲击。双重压力的叠加,让很多车企不得不做出“决绝”的选择。

而应对这场危机,既要期待政治家们尽快给出明确的“脱欧”答案,期待该国尽快与其他国家签署新的贸易协议;又要依靠自己快速的战略转型,尽快适应全球车企电气化升级的趋势。

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受益于现有的约40个欧盟贸易协议,这些协议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目前看,英国很难在“脱欧”前大量签署连续性协议。

根据2月1日生效的欧盟与日本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取消对日本进口汽车征收10%的关税。而日本与英国在“脱欧”之后的协议谈判,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9日的报道,如果英国不能如期通过“脱欧”协议,英日关税将在3月底恢复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水平。而报道称,“日本有信心从英国获得比与欧盟谈判更好的条款。”

与此同时,英国的汽车企业在应对全球冲击时,加速战略转型和升级。

1月10日,捷豹路虎在宣布裁员和节流的同时,表示要投资数亿英镑用于电动汽车制造,并在英国生产下一代电动驱动装置。

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表示:“面对多重地缘政治、监管中断以及汽车行业面临的技术挑战,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帮助实现长期增长。”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