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贸易谈判局面恶化 竟是因为这封信?!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19日14:30分类:英国

英媒称,英国最近为说服日本同意一项快速的脱欧后贸易协议所作的努力产生了事与愿违的效果,东京官员对英国的策略作出了失望的反应。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7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致信日本官员,告诉他们“时间非常关键”,并称双方都需要灵活性。这导致英国与日本的关系恶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片:1月10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右)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英国官员坚称,2月8日发出的这封信使用的是标准的外交语言,但日本官员认为,它反映了英国方面日益强硬的态度。作为回应,东京官员们曾考虑取消本周的这一轮贸易谈判。

据报道,在其中一段中,这封信写道:“我们致力于(速度和灵活性),希望日本也是如此。”据知情人士称,东京方面认为这句话是在指责其拖延时间。该人士称,在收到亨特和福克斯信函一周后,日本正在最终确定适当的应对之策。

报道称,尽管日本企业、尤其是汽车和金融服务企业已经为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局面烦恼了两年,日本公众现在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英国迫切希望在按照计划于3月29日脱离欧盟之前或之后立刻达成贸易协议。

日本广播协会在一档时间很长的节目中播出了有关英国脱欧40天倒计时的内容,向一些困惑的节目主持人展示了装有压缩食品和其他物品的“脱欧生存包”。

澳大利亚为英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宽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对《金融时报》网站记者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堪培拉愿意与伦敦签署一份快速的贸易协议。他还说:“我将非常希望我们能在今年完成谈判。”但这位贸易部长给英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地区集团的雄心泼了冷水。

报道称,了解东京与英国双边会谈情况的日本官员说,日本对英国方面越来越失望。

日本承认,在英方人员不得不为英国脱欧做准备之际,进展自然会放慢,但日本官员称,有几次英国谈判代表来到谈判桌前时并没有安排必要的专家来推动谈判。

报道指出,英国和日本的关系历来非常友好,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公开对特雷莎·梅与布鲁塞尔达成的脱欧协议表示支持。

在个人层面,梅认为安倍是七国集团中与她最亲密的领导人。但了解日本谈判立场的人士称,日方代表尚未面临任何要求其软化立场的政治压力。

英国希望达成一项协议,以代替2月1日生效的欧盟-日本贸易协议。它已经放弃在3月29日前达成协议。

据报道,日本已同意在英国脱欧过渡期延续现有贸易条款。但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这份欧盟与日本的协议将不再适用于英国。

尽管日本和英国进行了18个月的谈判,但两国未能在一份新贸易协议上取得重大突破。

报道称,亨特和福克斯的信函承认,双方的立场分歧是“具有挑战性的”,这些分歧集中于日本拒绝接受对2018年获得批准的欧盟-日本协议条款进行简单的“剪切和粘贴”。

报道指出,日本要求本国官员像对待其他任何贸易协议一样进行谈判,并希望从英国那里获得较欧盟-日本协议更有利的条款。欧盟-日本协议是日本与规模比英国大得多的欧盟经过长期磋商达成的。

英国国际贸易部称:“我们正继续与日本就建立牢固未来贸易关系的机会进行讨论。日本首相和英国首相已经同意,在日本和欧盟已经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尽快达成一份雄心勃勃的协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