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全球家庭债务风险降低 2008年情形料难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9日10:2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孙晓玲)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18日发布报告称,当前全球家庭债务风险明显降低,整体负债风险构成与2008年迥异,因此不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的状况。

报告分析指出,与企业债务相比,家庭债务与经济放缓或金融危机关系更为紧密。2008年全球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是当前水平的两倍,因此2008年金融危机的情形不会重演。

报告将家庭债务风险阈值标准设为:债务与GDP比率为65-85%,且在过去五年该比率上升7个百分点,或达到该比率超过五年。按此标准,风险最大的经济体为韩国、澳大利亚、瑞典和加拿大。

另外,报告认为对全球债务不必“危言耸听”的另一个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利率的下降意味着经济体可以处理更高的债务水平。

但报告也指出,企业信贷质量恶化及新兴市场债务上升,是当前全球债务的主要风险点。

报告称,自2015年以来,世界私人部门债务上升,约占世界GDP的15%,其水平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峰值。报告预测,未来几年,银行坏账的上行压力很可能出现在几个新兴市场。

同时,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出现危机的可能性较小,经济增长急剧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中国正在努力遏制风险贷款,特别是在影子银行部门,其负债率在2018年已停止上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