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安会凸显跨大西洋矛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7日08:48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 朱晟)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5日至17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跨大西洋关系成为各方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之一。

正如美国前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朱莉安娜·史密斯在慕安会会刊上发文所说,美欧关系不仅复杂,且充满分歧。

矛盾一:伙伴关系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德国一直致力于在北约内部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她认为,北约不仅是军事联盟,也应该是政治联盟。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北约军费等问题上向欧洲盟友发难。他多次指责欧盟“占美国便宜”,称欧洲国家接受北约安全保护,对北约的投入却太少,欧洲各国应将军费开支增加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表态将美欧矛盾公开化,给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再添伤痕。

目前在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担任兼职研究员的史密斯认为,美国对欧政策成为欧洲当下面临的主要外部挑战之一。

本届慕安会上,冯德莱恩在回应增加军费开支时说,德国认同2%的要求,但也要讲求实际,量力而行。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则表示,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开支,“不是为了美国,而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欧洲”。

矛盾二:欧洲团结

面对美国带来的挑战,欧洲国家对防务一体化以及加强团结的意愿愈加强烈。

2017年,欧盟成员国签署了“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合作协议(PESCO),在欧洲防务一体化上迈出重要一步。今年1月,德法签署《亚琛条约》,着重强调两国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发出重振“德法轴心”影响力的信号。

冯德莱恩说,欧洲已经找到走向防务一体化和更强大未来的正确路径,未来需要有能力独自应对危机。为此,欧洲各国需要团结,需要在武器出口等诸多安全问题上统一立场。

对于欧洲团结和一体化,美国似乎并不乐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任伊始曾就欧盟前景做出悲观论断。他说,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正在失效,欧盟就是其中一个。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专家彼得·布拉斯说,特朗普政府并不关心欧洲的团结,而是试图利用欧洲内部分歧,甚至想加深这些分歧。

矛盾三:伊核协议

美欧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同样矛盾明显。冯德莱恩在慕安会开幕式讲话中说,在伊核协议上,北约应该统一立场,并尽量保留协议的核心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想维持伊核协议,并不愿意像美国那样,通过制裁与外交高压手段胁迫伊朗就范。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在多个场合公开指责英法德三国与伊朗建立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并敦促欧洲盟国与美国保持同一立场。

史密斯说,伊核协议是美欧合作的标志性成果,美国却从中退出,这对欧洲来说无疑是“打脸”。而更让欧洲气愤的是,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时,美欧双方官员已经就修订伊核协议谈判5个月之久。

美国时事专栏作家弗雷德·卡普兰认为,美国政府坚持全盘否定伊核协议令跨大西洋关系日益疏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