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日本经济2018年复苏步伐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6日14:49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春燕 钱铮)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7%,较2017年1.9%的增速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但增长势头已显露疲态。

数据显示,日本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幅分别为-0.2%、0.6%、-0.7%和0.3%,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大幅萎缩主要是因为日本西部地区暴雨和北海道地震等自然灾害。这种正负交替的经济增长态势被日本经济界人士称为“原地踏步”,全年来看难寻亮点。

日本内阁府去年12月判定,以2012年12月为起点的本轮经济复苏到2017年9月就已达到58个月,超过从1965年11月至1970年7月持续57个月“伊奘诺景气”,成为日本二战后第二长的景气扩张期。如果此轮经济复苏持续到2019年1月,将成为日本二战后最长复苏期。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已连续7年保持正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央行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也促进了日本出口。此外,东京被选定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地,也刺激了日本国内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日本经济这轮复苏虽然持续时间长,但增长强度低,对企业和国民来说是一轮缺乏“实感”的经济复苏。由于企业收益改善程度有限,大部分企业把盈利用于设备投资或留作发展储备金,并没有用来提高员工工资。长期涨薪无望使家庭消费缺乏信心和活力,而消费不振又制约了经济增长。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近期发布研究报告说,2018年日本经济有进有退,是否仍处于景气扩张期还无法最终确定,在经济数据经过几次修正后,2018年日本经济甚至存在被认定为“经济衰退”的可能。

考虑到2014年消费税税率上调曾令经济复苏遭受重创,不少经济界人士担心今年10月消费税税率再次上调可能会令疲软的经济复苏势头中断。为缓解日益严重的财政危机,日本政府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并决定于今年10月进一步上调至1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缓慢,但日本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收益首次突破10万亿日元大关,增长率高达13%。这意味着日本企业如今日益通过海外业务在当地挣钱再将收益拿回日本,并减少国内工厂生产和出口。因此在日本国内经济产出疲软的同时,日本企业在全球却保持良好扩张势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