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字诀破不了“脱欧”僵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4日23:02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过了一山又一山,一山更比一山险——这是当前英国“脱欧”进程的真实写照。“脱欧”已经在一个个僵局中变成了“拖欧”。

原本各界期待的英国议会“脱欧”协议再次投票又“拖”到了本月底。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的日子仅剩40多天,英国到底能否“脱欧”、将以什么方式“脱欧”的种种悬念,仍在政府与议会对“脱欧”协议的巨大分歧中难见分晓,各方还在玩“拖延”战术。

从“谁来启动'脱欧’程序”的府院之争,到保守党内各派在“脱欧”协议内容上的僵持,从英国政府与欧盟围绕“脱欧”权利与义务的缠斗,到爱尔兰边境问题上各方的角力——纵观史无前例的“脱欧”进程,本届“脱欧”政府一路走来,步履坎坷,僵局难破。

这些僵局造成了英国执政党内、议会内、国内的巨大分歧,也造成了英国与欧盟之间信任成本的不断抬高,人们对地区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将向何处去疑虑丛生。

从更深层次看,“脱欧”僵局反映出两次世界大战后不断衰落的大不列颠努力调整自己与外部世界关系的艰辛尝试。不断“拷问灵魂”的英国在寻找一个重要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日不落帝国”解体后,英国究竟应该做个什么样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何种角色。

选择“脱欧”就是英国在民粹浪潮助推下的最新作答。只是这答案在“脱欧”僵局中显得刺眼、苦涩、无奈。

从英国政客开始“政治豪赌”、将“是否脱欧”的决定权交给全民公投而非英国人擅长的代议制民主方式时,“脱欧”就注定充满争吵与争议。不管英国最终以何种方式“脱欧”,社会终将被分裂的民意撕裂。 

从今年年初英国议会一边倒否决“脱欧”协议以来,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大玩拖延战术,没有采取疾风暴雨式行动,寄希望于反对派们最终接受修正方案。与此同时,英欧之间也在玩“拖”的把戏,看谁在3月29日“脱欧”截止时间前率先“眨眼”让步。毕竟,“硬脱欧”是双输局面,谁也不愿意看到。

当前看来,“拖”字诀破不了“脱欧”僵局。从技术上说,走出“脱欧”僵局需要有创新思维与动作,一味“拖”并不明智;从长远来说,弄清自己是什么、要什么、能放弃什么,对迷局中的英国来说更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