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功成身退后谁来接班?欧银下任主席或再度花落法国

汇通网2019年02月13日17:21分类:欧洲其他

2019年10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结束其8年的任期,因此市场人士急切地想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任行长,而欧洲央行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方向。目前看来,法国候选人很有可能赢得胜利。分析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想延续德拉吉的鸽派政策,法国经济学家、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科雷可能是最合适的人选。其他候选人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IMF主席拉加德。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成为下一届行长,那么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可能立即转鹰。如果是法国候选人能接替德拉吉,那么可能会延续他的鸽派政策,欧洲央行未来几年坚持不加息,从而施压欧元

法国候选人有望拿下欧银行长宝座

2月13日,欧洲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候选人很有可能获得欧银行长的宝座。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到来的欧洲选举,以及随后欧盟各国的角色分配。

一位欧洲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原则上,法国处于获得欧银行长宝座的有利位置。” 这位官员还提到,法国推荐的候选人可能不止一位,而德国今年更倾向于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

目前呼声很高的两位法国候选人分别是经济学家科雷(Benoit Coeure),他也是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另外一名候选人则是法国现任央行行长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据报道,这两人都表示,如果被要求接替德拉基,他们都将非常渴望成为继任者。

另一名欧盟官员表示,选拔行长的决定完全不在欧洲央行的控制范围之内,欧洲领导人将不得不做出最终的决定。还有欧洲官员表示,现在就预测谁能取代德拉基为时过早,但他相信法国政府已经决定是否提名自己的候选人。

此前,在德拉吉之前,另一位法国人特里谢曾在2003-2011年执掌欧洲央行,并带领欧洲央行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初始考验。

选拔欧银行长的过程是什么?

欧洲国家可以指定一名候选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然后,欧元区财长和欧洲议会的议员将讨论提名问题。但最终决定权属于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因此,这一决定完全不在欧洲央行的掌控之中。

在这种背景下,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欧盟选举是很重要的。这次投票将为欧洲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为欧盟委员会、议会甚至欧洲理事会选拔新主席。对于不同成员国之间的不同角色,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将对其讨论并进行分配。 

但也有人表示,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也可能接替德拉吉。这些候选人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芬兰现任和前任央行行长雷恩(Olli Rehn)和利卡宁(Erkki Liikanen)、以及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是法国人。如果她能顺利接替德拉吉的话,这将帮助欧洲央行平衡重要职位的性别分配。

无论谁成为新任行长,欧银都需要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

立陶宛央行行长瓦西里奥斯卡斯(Vitas Vasiliauska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谁成为下一任行长,欧洲央行都需要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问题,取决于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是谁。他表示:“我们不在理想世界中工作,因此必须对经济现实做出反应。”

自2011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已开始实施超低利率环境和大规模刺激计划。尽管该行已经结束了债券购买计划,但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至少在今年夏末之前可能不会改变。

前塞浦路斯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迪米特里亚德斯(Panicos Demetriades)称,在他看来,欧洲央行需要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延续德拉吉的政策,任何偏离这一目标的举动都有可能让人重新怀疑欧元的不可逆转性。

迪米特里亚德斯表示,考虑到这一点,继续这项政策的理想人选是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科雷,因为他是发展这项政策的核心人物,完全理解偏离这项政策可能意味着什么。科尔的优势还在于,他在欧洲央行工作人员中很有名,也很受赏识。

人们将永远记住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的演讲。2012年7月,当欧元区19个成员国遭遇主权债务危机时,德拉吉承诺要恢复该地区的经济并拯救欧元。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话给了市场急需的信心。当时,有三个国家正在接受救助计划,西班牙也曾请求金融援助来支持本国银行。当时的气氛很严峻,投资者也很恐慌。此外,人们可能还会记住,在长达8年的任期内,德拉吉没有实行加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