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主席警告:预算赤字极度失衡 终将引发通胀

汇通网2019年02月13日08:53分类:美国

周三(2月13日),虽然美国两党的政客对预算赤字向1万亿美元以上攀升基本上保持沉默,但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认为,这种无人关注的状况不会持久。这是一个极度失衡的局面,预算赤字在政治上确实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后果,最终令人担忧的是通货膨胀。

对于92岁的格林斯潘来说。上一次美国面对如此巨大规模的预算赤字还是在经济衰退于2009年结束之后。现在美国经济正处于扩张的第10年,就业市场则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紧张的状态。

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在控制之中,周三的数据可能表明通胀达到2016年以来最温和的水平。但如果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国的支出将刺激价格压力,他们可能会减少美国国债的购买量。

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债需求的一个重要来源——国际买家的需求已经出现下降。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在2022财政年度,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会超过1万亿美元。

格林斯潘表示,只有预算赤字最终一如既往引发通货膨胀时,政治体系才会做出反应。 现在看到滞胀的开始,但还没有到那个程度。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虽然减税促进了经济增长,但预算赤字仍增加到7790亿美元,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福利支出和利息支出增加的情况下,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已经在不断恶化的轨道之上。

财政状况每况愈下,再加上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导致美国财政部在2018年将国债净发行额提升至1.34万亿美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