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非洲难民问题关键在于促进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2日15:22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臻 王守宝 王小鹏)非洲联盟(非盟)第32届首脑会议1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新任非盟轮值主席、埃及总统塞西在闭幕式上表示,解决非洲难民问题是他任期内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非洲难民危机依然严峻,长久之计还在于源头治理,只有促进经济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恢复稳定和减少难民。

危机催生“希望之风”

由于战乱、气候变化以及恐怖主义等因素,难民问题成为困扰全球的顽疾之一。而在非洲,这一问题尤为严峻。

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南苏丹以及布隆迪等国的持续冲突导致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大幅增加。此外,大量非法移民从北非通过地中海偷渡到欧洲,或通过曼德海峡前往阿拉伯半岛,频发的沉船事件已使数以万计的移民命丧大海。

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非洲大陆目前有730多万难民,占全球难民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一。

不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非盟首脑会议开幕致辞中说,最近非洲一些国家冲突降级,或者签署了和平协议,对缓解难民危机产生了积极影响。他指出,非盟和联合国在解决冲突和预防冲突方面取得了成果,这股“希望之风”可以从非洲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

在这方面,中国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非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受战争或冲突困扰的南苏丹和马里,中国的维和部队对维护当地和平与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帮助非盟应对了大量和平与安全领域的挑战。

发展解决源头问题

埃及总统塞西强调,非洲的问题要用非洲的方法解决,他反对外部干涉。他认为,非洲难民问题根源在于安全不稳、发展不均。为此,他呼吁各国携手共同打击恐怖组织及其背后的支持者;推动落实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提升非洲产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推动非洲区域协同发展和一体化进程,支持跨国项目和投资;为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加快实现技术本土化。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盟会争取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对非洲部分地区爆发的各种危机和冲突做出快速反应,争取在2020年消除非洲大陆存在的武装冲突。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瑾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应对非洲难民问题的途径主要包括向非洲难民来源国遣返经济难民,并通过承诺资金和技术支持促使非洲国家配合接收被遣返的难民。

周瑾艳说,西方在帮助非洲解决难民问题方面很难称得上成功,因为遣返难民、提供发展援助等手段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而难民危机的根源在于发展的不平衡,应努力发挥国家的作用,通过发展促进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