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急剧放缓 “脱欧”雪上加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2日09:4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至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等支柱行业去年底全面放缓,其背后是“脱欧”不确定性导致的投资下滑和产业低迷。英国智库称,在全球经济放缓、“脱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背景下,2019年英国经济前景更趋悲观,“脱欧”仍将是央行决策考量的核心因素。

经济增长全面减速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初步统计为1.4%,与2012年增速持平,为金融危机后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第四季度环比增速初值为0.2%,12月份环比萎缩0.4%,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均陷入萎缩。上一次三大板块同步萎缩的情况出现在2012年9月。

英国国家统计局国民账户负责人罗布·肯特-史密斯表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速下降主要是由于汽车和钢铁制造急剧下滑,建筑业也陷入萎缩,但服务业仍在持续增长。

从分项数据来看,2018年四季度英国三大板块均呈放缓势头。占英国GDP近80%的服务业产出环比增速放缓至0.4%,为2018年各季度均实现正向贡献的唯一行业板块;占GDP约14%的制造业环比下滑1.1%,为2012年四季度以来最大跌幅;占GDP约6%的建筑业环比下滑0.3%。

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宏观经济预测主管盖瑞·扬(Garry Young)指出,2018年底英国经济急剧放缓,12月份所有主要行业产出都出现下降。尽管单月数据波动性较强,但官方数据显示经济正全面放缓,且多项商业调查也预示2019年英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脱欧”不确定性“雪上加霜”

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便陷入不确定性之中。尤其是2018年四季度“脱欧”协议一波三折,导致不确定性持续上升,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英国经济学家安德鲁·森坦斯表示,最新GDP数据表明“脱欧”不确定性已明显损害英国经济。

基于英国“脱欧”前景的不确定性,英国央行已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从此前的1.7%下调至1.2%,低于2018年1.4%的初值。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警告,“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而“脱欧迷雾”已导致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并造成经济及商业紧张局面。

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英国宏观经济研究负责人阿米特·卡拉(Amit Kara)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已大幅上升,加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经济增长失去动力。“脱欧”不确定性已导致投资显著下滑,预计2019年还将延续该势头。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英国商业投资下滑1.4%,为连续第四个季度负增长;同期外贸净值对GDP的贡献率也为负值,批发和零售贸易增速从前一季度的1.2%放缓至0.5%,其中零售贸易下滑0.2%。

调查显示,对“脱欧”前景的担忧是影响英国商业投资的关键因素。1月份服务业PMI降至50.1,略高于荣枯线,表明服务业活动已出现广泛停滞;制造业PMI已显现类似势头,表明生产停滞、新订单增速下滑、制成品库存快速增加。

卡拉指出,在“脱欧”不确定下,英国商业投资下滑预计还将持续,从而对经济增长向下拉动;同时在全球经济走软及汇率因素趋弱的背景下,预计外贸净值也很难对英国经济产生正向贡献,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将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财政货币政策如何回应

2018年四季度增速从三季度的0.6%急剧放缓至0.2%,低于英国央行此前0.3%的预测。专家认为,在当前“脱欧”不确定下,英格兰银行和财政部将积极作为,以避免经济出现巨大波动。

英国央行本月7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并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将以“逐步和有限”的方式进行利率调整。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去年10月公布始于2019年4月的预算案时也表示,将结束财政紧缩,努力争取“脱欧”最好结果的同时,为“脱欧”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英国主要机构预计,在“有序脱欧”情境下,英格兰银行将在下半年启动加息,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以增强政府支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在“无协议脱欧”情境下,央行和财政部则需要更加主动作为,通过启动应急计划来快速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预测,在“有序脱欧”情境下,英格兰银行将在今年8月加息25个基点,并在2020年底前保持每半年加息25个基点的节奏,直至基准利率上升至1.5%。如果英国陷入“无协议脱欧”,且通胀预期可控的情况下,央行则会选择降低利率。在通胀预期和工资保持稳定的条件下,政策制定者将有更多空间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以稳定短期增长。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正组织秘密团队制定计划,通过减税、鼓励投资、削减关税等各种手段,在“无协议脱欧”情境下刺激英国经济增长。该计划由原内阁秘书兼公务员主管马克·塞德维尔(Mark Sedwill)挂帅,汇集了内阁办公厅、财政部、商务部和国际贸易部的高级官员,并与英格兰银行保持密切联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