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关键国家首现突破 英瑞敲定贸易协议

经济参考报2019年02月12日09:24分类:英国

英国国际贸易部表示,11日将与瑞士签署“脱欧”后维持两国贸易优惠的协议。该协议意味着英国与首个重要贸易伙伴就“脱欧”后关税优惠作出安排,但英国与其他国家谈判进展缓慢,可能影响该国未来经济形势。

“这不仅有助于支撑英国整体就业,也将是我们在脱欧之际与瑞士建立更强大贸易关系的坚实基础。”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在声明中表示。

双方之前已宣布这项协议,此协议的正式签署使得英国能在下月退出欧盟后能继续享有其作为欧盟成员国从所有贸易协议中受益。

根据协议,仅英国汽车业每年可以免除高额关税,英国消费者也能享受未征高关税的瑞士手表、药品。协议预计将推动为双方每年已达320亿英镑的贸易量提供持续支持。

这项协议反映出瑞士确保对英国贸易关系能无缝接轨的策略,不论英国政府是否能在3月29日退出欧盟期限前与欧盟敲定正式的退欧协议,并获得议会批准。

英国目前与多个国家开展贸易谈判,但进展不尽如人意。

此前,英国就“脱欧”后的贸易安排已与智利、以色列等国家签署协议,但英国媒体批评道,这些国家贸易量有限,而对关键贸易伙伴国的协议却迟迟没有敲定。

粗略统计来看,欧盟对外已签署覆盖近70国家约40个贸易协议。对英国来说,要将这些协议在“脱欧”前全部敲定,才可避免按照世界贸易组织标准与这些国家贸易往来。英国商界预计时间窗口紧张,全部签署协议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文章称,英国和日本在新的贸易协议谈判上目前停滞不前。如果英国不能如期通过“脱欧”协议,英日关税将在3月底恢复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水平。报道称,日本同意在英国与欧盟计划的“脱欧”过渡期内延长现有的贸易条件。但是,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这将不再适用。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于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根据此前协议,“脱欧”过渡期将从2019年3月底开始,持续21个月至2020年12月底结束。

英国官员目前还在努力安抚贸易伙伴国,该国负责南亚的贸易委员西蒙表示,英国与印度的贸易关系不会因为退出欧盟发生改变。英印两国每年双边贸易额达250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15%,英国保持对印度顺差。“新的贸易协议将会对双边贸易带来积极影响。”西蒙说。(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