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不确定的“游戏规则”害惨 脱欧僵局已让英国公司尝到苦果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11日16:25分类:英国

外媒称,将货物运往亚洲的英国出口商现在正在不确定的旅程中运送着他们的货物。当船只航行在公海上时,游戏规则可能会改变。他们不会是第一批在目的港前绕圈子的人。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月8日报道,有些人听到英国脱欧的时钟比其他人更快:这包括英国集装箱运输业,它正在将货物运往遥远的目的地。尽管大多数公司已将3月29日作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可怕日期显示在屏幕上,但据业内代表称,对英国的出口商而言,脱欧决定的最后期限最迟在整一周内到期。

如果英国与欧盟未能达成脱欧协议,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将在目的港缴纳。换句话说,时间越短,英国出口商就可以越准确地计算出他们的商品是否在世界的另一端卖得更好或者更糟。当他们的货物还在公海上时,政治事件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意。如果他们抵达另一方,并且不愿意支付新的关税,而且如果未能达成新的协议,那么这些船只将直接被困在亚洲海岸线的目的港。

据英国《卫报》报道,其他利益相关者已经告诫会发生这种情况,其中包括英国商会、英国工业联合会和英国零售商协会。

据估计,上周末起航的船只将无法及时到达遥远的目的地。船运到日本需要6周的交货时间。前往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最长时间为50天。另外,天气状况始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卫报》还报道说,英国每月向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60个国家出口价值约57亿欧元的货物,例如向韩国提供威士忌。按照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本·迪格比的说法,韩国可能会空等下一批威士忌的到货。在英国脱欧导致的各国之间的局势混乱得到澄清之前,威士忌酒瓶可能会在岸边绕上许多圈子。迟到的威士忌将额外增加20%的税。对于现在正在发送货物的出口商们来说,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

目前,承受高压的英国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正在努力用新的欧盟贸易协定取代旧的。但是谈判能取得多大进展尚不清楚。代表着两万家英国制造商以及100万员工利益的英国机械制造业雇主联合会批评说,英国公司完全在黑暗中摸索。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8日报道,由于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英国汽车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汽车产量比上一年下降9.1%,对欧盟其他国家的汽车出口下降9.6%。更严重的是,英国汽车业对新项目的投资下降超过46%。

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认为,如果英国在未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将给英国汽车业带来“灾难性”影响。英国汽车业生产体系对欧洲大陆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一直反对英国脱欧。英国汽车企业的组装线一直与欧洲大陆的供应商同步运行,但眼下正面临在几天后陷入瘫痪的危险。

自2016年6月英国人选择退出欧盟以来,英国汽车业所经历的不确定性主要反映在投资数据的大幅下滑上。SMMT根据车企公布的投资金额得出的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汽车业投资超过25亿英镑;2016年下降到16.6亿英镑;2017年为11亿英镑;2018年则仅为5.9亿英镑。

霍斯警告说:“在没有任何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因为这会重创我们的竞争力。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车企增加至少50亿英镑的关税成本,而在英国销售的新车价格将平均每辆上涨1500英镑。制造商将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种局面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供需和就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