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谨慎面对不确定性 市场降息预期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8日16:20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澳联储8日公布了2019年度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从纪要内容看,澳联储面对当前的内外部多重不确定因素持谨慎态度,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较此前有所下降,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开始升温。

澳联储本年度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议依然是将现金利率维持在1.50%不变,自2016年8月至今,这一最低现金利率已保持了最长的历史纪录。鉴于澳大利亚经济一直面临的包括薪资增长慢、消费低迷等多重隐忧,维持现金利率不变完全符合市场预期。

甚至,2018年年底,已经开始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减缓全球经济增长,并且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因家庭债务而恶化,澳联储可能会考虑降息。

根据记者的观察,降息的预期在市场机构中已逐渐兴起,期货市场对澳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变动的判断则已变成了加息和降息各一半可能。而本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让市场判断得到了更多验证。

会议纪要显示,鉴于最近公布的就业、通胀等经济数据,特别是消费数据的表现,澳联储对经济增长预测已下调。 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在3%左右,2020年则继续降为2.75%。

“由于资源出口增长放缓,2020年经济增长会继续略低于今年”,澳联储主席菲利普·洛(Philip Lowe)在5日的公开声明里说,与全球情况一样,澳大利亚经济下行风险也在增加。最新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2018年三季度的GDP增长已经弱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家庭消费和收入增长缓慢。国内主要的不确定因素仍然是家庭支出前景和部分城市房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

尤其须重点关注的是,8日公布的会议纪要还显示,澳联储认为“未来利率上升或下降的可能性较以往更均衡”,这与2018年多次表达的“现金利率的下一步变动更可能是增加而不是减少”出现了很大的态度上的转折,也是澳联储官方极为罕见的措辞,市场因此预测,澳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的动作很有可能是降息。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比尔·埃文斯(Bill Evans)的研报认为,这种向均衡利率前景的转变非常重要,因为它明确表明澳联储准备考虑降息,这一立场实际上只是在房地产市场发生逆转后才出现。这也与其他中央银行,特别是美联储宣布的变化一致。 

凯投宏观澳新地区分析师本·乌迪(Ben Udy)也认为,澳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证实对利率政策转向中性立场,这种态度转变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澳联储已经看到通胀和失业率的前景似乎更为不乐观,将2019年和2020年的DGP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至3%和2.75%,这些预测均较11月的预测下降约0.5个百分点,而今年的经济恶化甚至可能将导致澳联储变得更加温和,并最终在2020年初将利率降至1.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