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莱:“玩转”社交媒体的80后当选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4:39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昊)萨尔瓦多最高选举委员会3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民族团结大联盟候选人纳伊布·布克莱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当晚,布克莱宣布赢得本届总统选举胜利。

纵横政商界,熟练使用社交媒体,这位80后当选总统打破了萨尔瓦多政坛30年来两大政党争夺总统宝座的传统局面。

亲民市长

布克莱1981年出生于萨尔瓦多一个商人家庭,从18岁起便开始学做生意,之后转向政治领域。

布克莱的政治生涯起步于左翼的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解放阵线)。他于2012年和2015年先后当选小城新库斯卡特兰和首都圣萨尔瓦多市长。

在新库斯卡特兰时,布克莱便通过社交媒体宣传小镇,让这个咖啡小镇受到关注。在任期间,他争取公共资源,以完善图书馆、道路等公共设施,开展社会文化项目,为年轻人提供奖学金等。不少当地民众对布克莱执政时亲民、务实的作风评价较高。

布克莱的从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7年10月,他因政党内部矛盾被开除出解放阵线。由于萨尔瓦多参加总统选举需靠政党推出候选人,布克莱试图创立新政党“新想法”参选总统,但并未获得资格,于是他最后选择加入民族团结大联盟并代表这一政党参选总统。

打破传统

30年来,萨尔瓦多一直维持两党争夺总统宝座的局面。自1989年起,右翼的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共和联盟)曾连续执政长达20年,解放阵线则于近10年来执政。布克莱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两党交替执政局面,引发萨尔瓦多政党对这一变化的反思。

分析人士指出,布克莱擅用社交媒体等竞选方式,赢得许多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偏爱社交媒体的布克莱还曾拒绝参加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而选择在社交媒体上直播,阐述执政理念。这种非传统的竞选方式帮助他快速吸引了大量支持者。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关注者远超其他候选人。近一年来,布克莱在多数民调中支持率一路高走,甚至高至60%。

萨尔瓦多分析人士梅尔卡多认为,布克莱的获胜折射出萨尔瓦多当下的政治状况,一些传统政党未能在队伍建设中培养好新一代领导者,只有资历较老的政客。民众对传统政党内部和政党间斗争的政治局面以及传统选举方式有所厌倦,当面对新媒体宣传等新竞选形式时,新一代年轻人不再简单考虑政治立场的左右翼,而是希望通过选择新的政治力量寻求改变。

挑战重重

这次选举中,萨尔瓦多民众对反腐、经济、安全、移民等问题较为关注。治安状况不佳、社会效率不高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萨尔瓦多经济发展,这些成为布克莱将要面对的难题。

布克莱在竞选中提出一系列主张,包括设立保障基金,推动对青年企业家贷款,促进就业发展;加强机场、铁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学设施以提升教育质量;推动萨尔瓦多北部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地方极端贫困;推动反腐等等。

不过,在国民议会中席位偏少将成为布克莱实施这些政策时的“软肋”。目前,萨尔瓦多国民议会共有84个席位,而布克莱所在的民族团结大联盟仅有10席,大大少于议会第一大党共和联盟的37席以及解放阵线的23席。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布克莱政府未来向议会提出提案时需要和其他政党充分协商,以获得足够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