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猪佩奇到戴森——“创意经济”驱动英国持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3日10:10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孙晓玲)近日,国内一则《谁是佩奇》的短视频广告在互联网走红,中国观众日渐感受到“小猪佩奇”越来越近;同时,3000元一支的吹风机在“双十一”等中国购物节跻身畅销品前列,成为小资一族的新宠,中国消费者不断体会到“戴森”走近身边。

其实,无论是佩奇还是戴森,他们出现都已超过10年,为什么会在中国突然火爆?而他们又都来自同一个国家——英国,这其中有没有一些联系呢?

来看一组数据——根据2018年11月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英国创意产业产值突破创纪录的1000亿英镑(1英镑约合8.7元人民币),刨去通货膨胀因素,对英国经济总量的贡献约为14.6%,是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其产业增速约为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的两倍。其中,仅游戏产业的产值就已经达到了51.1亿英镑。2016年,创意产业占英国服务出口总额的11%。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杰里米·赖特2018年10月,在创意产业联合会峰会表示,“英国已重返全球软实力指数第一位,这一增长是由我们的创意产业推动的。”

赖特说,“创意产业不仅是英国在国内外最好的旗帜,也是我们经济的核心。”

回过头来看《小猪佩奇》,这一动画片2004年已在英国首播,并已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播映,原剧由三名英国人共同创意打造。而在英国,“小猪佩奇”的主题乐园也已成为很多家长带孩子游玩的好去处,并且还在不同地区不断开设新的主题馆园。

相信随着前几个月“小猪佩奇社会人”的火爆,以及将于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未来去英国消费“小猪佩奇”衍生品的中国游客会不断增加。

类似“打造IP——全球引爆——版权出口——衍生回报——外溢拉动”的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模式,在英国还有很多,例如“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

位于英国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由于是“哈利波特”中的经典场景,来这里取景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不但通过拍照收费盈利,更带动了周边“魔法商店”的生意;位于英国伦敦贝克街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博物馆”,根据小说和影视剧内容,将一家旅馆改造成博物馆,并根据剧情打造221B门牌号及室内陈设,虽然需要花费15英镑的门票,但每天仍能看见游客排着长队等待参观;由于英剧“唐顿庄园”的火爆,很多人来英国,专门去考察这种由“国家信托”管理的庄园房产,庄园游、下午茶等体验项目越来越受欢迎,甚至导致对英国管家的需求在飙升。

这些由创意产业带来的外溢效应,除衍生品本身的全球巨大收益,还带动了英国的旅游、酒店、餐饮、航运等相关产品的发展,并最终体现在国家GDP的拉动上,既成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受益的驱动力,也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例如2017年,英国旅游业创造了677亿英镑的价值,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近4%。

仅“小猪佩奇”一项,目前每年就能创造约10亿美元的全球零售额。其所属的eOne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强势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市场的推动。它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700%。

其实所谓“创意经济”,就是通过个人的天分、创造力和技能获取企业发展的动力,并且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了巨大的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这一“创意经济”概念的最早提出者就是英国,并且英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国家政策推动其发展的实践者。从手工劳动到机器生产,从工业革命到“创意经济”,英国敢于解放思想,先试先行。

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英国经济处于停滞状态,就业压力十分巨大。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听取了后来被成为“创意经济之父”的约翰·霍金斯教授的建议,将“创意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宣布成立“创意产业工作组”,并亲自任主席。

于是,从1998年英国“创意产业纲领文件”,到2005年的“创意经济方案”,再到2017年的涵盖英国贸易、数字经济、科研创新等内容“现代工业战略”,英国对于“创意经济”的重视和推动一脉相承,并随着时代变迁、技术升级不断更新。

2005年,理查德·弗罗里达出版《创意阶层的崛起》一书提到,创意阶层中不仅包涵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等,也包括服装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

再来看戴森,这是以工程师为核心打造IP产品的典型。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被英国媒体誉为“英国设计之王”,而他更愿意将戴森称为“科技公司”。

戴森设计开发第一款真空吸尘器用了5年时间,制作了5127个原型产品。目前,在公司研发大楼里,有大约200个设计项目正在推进。2018年,公司宣布在新加坡建电动汽车厂,2020年左右可能与受众见面。其所有的发明、研发、创新都在打造技术IP,目前公司已经拥有3000多项专利和超过500项发明。

据戴森公司财报,戴森2017年盈收同比上涨40%,达到35亿英镑,利润上涨27%,超过8亿英镑。其中,73%的增长来自亚洲。戴森中国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中国有望成为其全球的最大市场。根据彭博富豪指数1月份的最新排名,戴森发明人詹姆斯·戴森,成为英国首富。其财富的积累,与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贡献密切相关。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戴森在国外已有二十多年的走红历史,其产品九十年代就已进入欧洲、美国和日本市场。在中国近几年的崛起,与中国经济的腾飞和民众可支配收入的大涨完全一致。

曾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的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凯夫斯在其出版的《创意产业经济学》中提到,由创意决定的产品差异性,对创造高附加值的贡献,远远超过产品质量的贡献。而这一创意效用的临界点,为人均收入300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GDP 已达到8123美元,位居全球第66位。

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高管的郭女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喜欢戴森产品,主要是因为:“一是家里不缺什么东西,喜欢极简生活;二是产品具有创意和科技,特别是外观设计。原本工业化的外观设计,变得更具装饰性和科技感,能够与现代家居融为一体。”

正如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杰里米·赖特所言,“英国令人难以置信的设计师作品,在生活各方面都可看到,无论是驾驶的汽车,所穿的衣服还是使用的科技产品。”

根据英国数据平台“伦敦数据商店”的统计,2016年伦敦创意相关就业人数达约88.3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约17%。谷歌、三星、索尼等国际科技研发、音乐影视、创意文化的欧洲基地都聚焦伦敦。

英国创意产业部部长马戈特·杰姆斯表示,创意与科技联姻,是实现“现代工业战略”的重要部分。“世界各地都在享受英国创造的一流创意和文化输出,我们希望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意经济”上,英国持续不遗余力地扶持,通过职业学徒计划、产业基金、税收政策等一系列手段发力。并计划在2022年举行全国性大型节日“英国创意与创新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