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企业继续备战英国“脱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0日17:0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晓静 孙晓玲)英国议会下院29日通过一份修正案,要求首相就“脱欧”协议与欧盟继续谈判。距离英国法定“脱欧日”仅剩2个月时间,“脱欧”走向仍不明朗。

在不确定性之下,在英各大企业不得不继续为“脱欧”做好“最坏准备”。正如议员在29日议会辩论中所言,对企业而言,“任何拖延都是要花钱的”。

忙囤货:备战无协议“脱欧”

旨在表明议会立场的修正案并无法律约束力,加之英欧双方就“备案安排”的谈判僵局并未打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依然存在。在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的市场混乱中,首当其冲的便是食品供应。近来,包括乐购(Tesco)、森宝利(Sainsbury)、玛莎(M&S)等在内的英国各大超市均表示,正竭尽全力囤货,以防3月底“脱欧”时食品供应“青黄不接”。

乐购首席执行官戴夫·刘易斯(Dave Lewis)表示,该公司一直在与供应商就增加长期储存食品的库存进行谈判。但刘易斯称,生鲜商品“不可能”采取类似计划。

英国零售商协会28日给英国议会议员致信,警告无协议“脱欧”将扰乱食品供应链,森宝利、玛莎等几大连锁超市的首席执行官均联合签名。信中说,为应对无协议“脱欧”,英国零售商已全面加强货物储存,所有冷冻和冷藏储存设施基本都已投入使用,仓储空间已所剩不多。

英国零售商协会指出,英国有近三分之一的食品进口自欧盟。3月份正值英国本地农产品生产淡季,届时情况将“更为严重”。英国最常见的几种蔬菜,比如90%的生菜、80%的西红柿都需要从欧盟采购。

迁工厂:不确定性下的无奈之举

尽管“脱欧”后英国并未离开欧洲,但由于丧失欧盟单一市场成员身份,尤其在无协议“脱欧”背景下,制造业供应链也将受到严重影响。为此,索尼、空客等制造业巨头均表示,可能将欧洲总部或工厂迁出英国。

欧洲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日前表示,英国若无协议“脱欧”,可能将使其被迫改变未来投资,并可能搬迁在英国的机翼制造工厂。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表示,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空客“可能不得不作出对英国非常有害的决定,被迫重新定位未来的投资”。

此前,日本索尼公司也表示,计划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以避免英国“脱欧”造成的破坏,尤其是避免可能出现的海关清关问题。而另一家日本公司松下已将其总部迁至阿姆斯特丹,主要原因是规避英国“脱欧”可能造成的税务问题。

关门店:不确定性“雪上加霜”

近来,英国高街品牌、零售超市、银行等很多机构都陆续关闭门店。尽管这些机构均声称,相关举措主要受消费习惯改变以及门店布局策略调整的影响,但经济学家认为,消费低迷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也难辞其咎。

英国文具连锁店Paperchase29日宣布将关闭部分门店,成为高街门店关闭的最新例证。普华永道的报告称,英国高街店铺2018年上半年净减少量达创纪录水平;英国零售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将有约1万家高街商店关门。

数字经济的冲击是英国零售门店关闭的首要原因,但“脱欧”的不确定性则“雪上加霜”。英国零售商协会本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零售商去年12月销售总额同比“零增长”,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惨淡业绩。

英国破产管理局(Insolvency Service)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8年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企业破产数量上升至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零售业企业关闭数量上升9%。专家认为,英国企业倒闭数量增加是英国“脱欧”和个人财务压力的共同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