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矿难追责 淡水河谷面临严惩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30日09:51分类:巴西

28日公布的最新伤亡人数显示,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溃坝事故已确认造成65人遇难,目前仍有至少279人失踪。事发矿坝属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巴西政府表示考虑更换该公司管理层作为惩罚,淡水河谷股价暴跌超过20%,并引发海外投资者起诉该公司,全球铁矿石供应业将面临短期冲击。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28日晚间通报,该州矿坝溃坝事故已确认造成65人遇难,其中31人身份已被确认,目前仍有至少279人失踪。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伤亡人数预计超过300人。此次矿难是淡水河谷旗下矿场自2015年发生的第二起致命溃坝事件。

特大矿难引发多重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事发矿所属的淡水河谷公司,另外还有巴西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巴西政府作为淡水河谷主要股东,已经成立特别工作组,作为追责措施之一,考虑将公司原有管理层更换。巴西最高法院检察长公开表示,应对淡水河谷提起刑事诉讼,并将对高管们提起诉讼进行追责。

受溃坝事故影响,淡水河谷公司股票股价28日下跌24%,一天内损失710亿雷亚尔。据路透社报道,已经有美国投资机构对淡水河谷提起诉讼,力求弥补因公司过失造成的财务投资损失。

27日,淡水河谷110亿雷亚尔的资产已被司法冻结。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淡水河谷表示同意上缴10亿雷亚尔,但认为法院命令冻结额外的100亿雷亚尔是适得其反的,可能会阻止公司获取资源来进行救济。据淡水河谷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现金流为31亿美元

淡水河谷公司金融和投资事务负责人卢西亚诺·西亚尼在里约热内卢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淡水河谷将立即为每个在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捐助10万雷亚尔,对受灾最严重的布鲁马迪纽市提供金融补偿,聘请心理医生团队对遇难者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并在帕劳佩巴河上设置屏障,防止污染物影响其他城市水域。

此外,淡水河谷27日发布声明表示,已暂停向股东支付股息、股息权益以及股份回购和向高管支付变动薪酬。

虽然此次事故矿场占淡水河谷产量的1.5%。但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巴西政府命令淡水河谷的其他矿场关闭以进行安全调查,巴西铁矿石的供应可能会收紧。(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