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欲加强与中国农业多层次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8日09:16分类:意大利

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和旅游政策部长吉安·马尔科·琴蒂纳约日前结束对华访问。据他介绍,这是意大利农业事务部级官员五年多来首次访华,意方将通过建立专项工作组、促进投资、借旅游推广等手段,多层次推进中意农产品领域合作。

琴蒂纳约首先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此次访华达成的合作成果:两国相关部门日前已就意大利柑橘出口中国事宜达成了共识,正式的签约仪式不久将在意大利举行;包括榛子、猪肉、大米在内的多种意大利农产品对华出口议定书即将签订。

“作为世界范围内知名度较高的意大利葡萄酒,我希望进一步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收购酒庄等农产品机构,我正在与投资部长商议,对海外投资,包括农业领域的投资实行减税刺激。”他补充说。

琴蒂纳约介绍称,2017年意大利对华农产品出口达5亿欧元,较上年增长17%;2018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已达到5.4亿欧元。

这位去年刚上任的意大利农业部长的言语间,透露着加强中意农业合作的意愿。琴蒂纳约表示,意大利有着完备、严格的食品监控体系,出口到中国的食品都是安全、高质量的。同时,意大利相关食品检测机构也能为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提供可靠的认证信息,更好地保护中国消费者的相关权益。

在此次访华行程中,琴蒂纳约与意大利在华企业进行了交流。他发现,中国的电商平台对意大利商品在华销售起到了很大作用,意大利和中国的电商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支持更多意大利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了进一步促进意大利农产品进入中国,意方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他说。

此外,为实现多层次合作,琴蒂纳约还将利用中意旅游的良好势头,加大意大利农产品和食品的市场知名度。在此次行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北京会见了琴蒂纳约,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意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张旭积极评价当前中意两国旅游合作发展现状,强调旅游领域交流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中方愿积极落实中意关于加强旅游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意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官方对话,搭建业界合作平台,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中意旅游交流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琴蒂纳约向张旭介绍了意方为吸引中国游客到访所采取的便利措施,希望未来继续深化与中方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旅游互访规模。(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