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统计门”影响 日本被迫修订经济数据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8日09:06分类:日本

受厚生劳动省擅自简化统计方法导致重要基础统计项目“每月劳动统计”数据不实的“统计门”事件影响,日本内阁府25日被迫重新修订了已经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

劳动工资数据是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基础数据。厚生劳动省负责实施的“每月劳动统计”通过对劳动工资和就业变动情况的调查,形成全国平均工资等基础数据。按规定,对从业人员5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要实行完全调查。但在东京,从2004年开始,这个调查就被暗中简化为只在1400多个调查对象中抽取约三分之一的公司进行。这一偷工减料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全国平均工资的计算。因为漏掉了很多工资相对较高的公司,导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计算基准被下调,支付额比实际情况缩水。

根据最新的估算,由于厚生劳动省的偷工减料,过去15年间约2015万人领到的失业和工伤保险被缩水,加上受影响的船员保险及给企业的雇用补贴,一共少发567.5亿日元。有专家说,这个数字仍然有可能扩大。

“统计门”事件不仅导致2000多万人的保险金缩水,也使宏观统计数据失真。事件暴露后,厚生劳动省被迫重新提交经过修订的“每月劳动统计”数据,内阁府也因此重新修订了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包括储蓄、可支配收入在内的超过90个项目的数据被重新修订。

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是日本最重要的56个基础统计项目之一,是包含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内的一系列数据。为了实现与各国经济活动的可比性,日本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是按照联合国制定的统计基准进行统计计算的。这些数据也是政府及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经济前景进行判断、预测和研究的重要基础数据。

内阁府同时表示,将对之前的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进行进一步追溯,过去多年的很多相关数据还有可能进一步被修订。不过,厚生劳动省已经承认,2004年至2011年的数据没有保存,很难再重新统计。因此追溯修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记者 刘春燕 东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