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全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6日17:09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慧慧 凌馨)“想买点什么?可以用支付宝付款。”瑞士达沃斯小镇普拉茨火车站旁一家体育用品店里,店员这样询问记者。

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5日在达沃斯落幕。采访期间,记者发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的“身影”在当地体育用品店、名表行和皮具店已极为普遍。

支付宝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不仅为出境中国人提供服务,还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本地版”,为当地人提供便利。

支付宝欧洲地区负责人罗兰·帕尔梅介绍,支付宝已覆盖世界经济论坛主办地达沃斯80%的商户,不仅方便参会中国人,也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数字技术。

年会期间,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机构罗汉堂发布名为《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的报告。报告认为,普及的低门槛、数字化信息的低成本和非竞争性使数字技术成为普惠性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使经济发展水平不再成为影响技术传播和发展的决定因素。

2018年,阿里巴巴和卢旺达政府启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卢旺达人可通过该平台直接将咖啡卖给中国消费者。“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启动后,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卢旺达的年轻人和农民能够直接与消费者联系起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认为,过去20年的全球化进程主要由数万家大公司掌控,如今全球化要向前发展,必须更具包容性,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年轻人参加。他说,帮助小型企业在全球进行销售是全球化真正的商机所在。

非洲国家众多,电商数量增长潜力大,这是非洲机遇,更是全球机遇。《数字技术与普惠性增长》报告建议,各国应尽早、尽量广泛普及数字技术。这意味着无数年轻人和小企业主能通过一部手机探索外界广阔商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国家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