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转差 欧洲央行推迟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14:30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邵莉)欧洲中央银行24日宣布,继续维持欧元区关键利率水平不变。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洲经济前景缺少亮色,欧洲央行在未来继续推迟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关于货币政策,欧洲央行的决策和上一次例会相同,除维持利率不变外,还决定其持有的到期证券的全部本金继续进行再投资,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推升过低的通胀率,欧洲央行自2015年3月开始实施购买政府和企业债券的计划,以此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2018年12月表示,将于当月底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但到期证券的本金会进行全额再投资,以保持市场良好的流动性和充足的货币宽松度。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由于外部需求放缓以及一些特定因素,短期内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继续弱于此前预期。

事实上,自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以来,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现疲软。其中,欧元区重要先行经济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月初步估值创下四年多来新低。

德拉吉表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保护主义卷土重来,新兴市场表现不如人意和金融市场存在动荡的风险,这些因素拖累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预期。

欧洲央行去年12月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预计,2018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9%,预期2019年为1.7%。与2018年9月的预测相比,这两个数字均被下调了0.1个百分点。

德拉吉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预计经济放缓会持续较长时间,但衰退的可能性很低。”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3月份发布新的经济预测时,进一步下调对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发布的分析报告预计,由于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央行可能要迟至今年末或明年初才会加息。德国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其他一些金融机构预测,欧洲央行加息会发生在2020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