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延迟可能性加大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5日09:51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工党有可能支持防止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脱欧”推迟的概率加大。目前,英国政府仍在努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发生,同时,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也在抓紧推进。

脱欧延迟可能性上升

路透社的报道称,英国在野的工党发言人约翰·麦克唐奈表示,工党很有可能支持由国会议员古柏提出的修正案,该方案可能避免无协议“脱欧”。古柏所提出的修正案可能会给特雷莎·梅设定一个期限,在2月26日前让她争取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否则议员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英国“脱欧”。修正案建议将“脱欧”期限延长9个月至12月31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议会下院公布退出欧洲联盟协议的替代方案,提议就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寻求欧盟作出让步。议会下院29日将就微调后的方案进行再次投票。路透社推断,特雷莎·梅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既要说服欧盟同意重新谈判协议,又要确保协议包含足够变化,能赢得至少115名先前投反对票的议员支持。

英国脱欧大臣称,如果议会无法通过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那么最终可能会出现无协议“脱欧”或者不“脱欧”的情况。无协议“脱欧”是各方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英国政府也在努力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位英国内阁大臣已经秘密开会讨论如何避免“无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21日再次排除举行“脱欧”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同时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她说,“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只能以两种方式排除,一是英方宣布撤回“脱欧”决定,但这违背2016年公投结果;二是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这正是我们努力在做的”。

欧盟的一贯立场是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重申,已达成的“脱欧”协议是最好的协议。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海伦·麦肯蒂则拒绝单独与英国磋商“脱欧”事务。

欧盟经济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23日表示,29日英国下院的投票可能为英国“脱欧”提供一些很好的选择,但是这些选择不包括重谈已经达成一致的协议。莫斯科维奇再次表示,从一开始就不希望英国脱离欧盟,英国留在欧盟内会更强大。莫斯科维奇还表示,如果英国提出申请并表明为何要延迟“脱欧”,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有可能同意其申请。

德法两国官员在参加达沃斯会议期间也对英国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娜塔莉·洛伊索表示,延迟“脱欧”现在只是一种猜想,英国政府并没有提出申请;如果确要推迟,问题会是凭什么理由、推迟多久,推迟在技术上、司法上是可行的,但没那么简单;而且争取来的时间不能用来再次讨论那些经过商量、达成一致的退出协议。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也表示,德国不会对推迟“脱欧”有不满。

各方提前布局防备“硬脱欧”

英国政界迟迟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有关英欧未来经贸关系安排陷入“无序”困境的担忧升温。不少国家的企业担心不确定的英欧关系将增加财务和法律风险,正考虑或已经着手迁移原驻英办事处。

日本索尼公司23日宣布,将把索尼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避免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以后出现海关税收方面的麻烦。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去年将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野村控股公司等几大日本金融企业同样准备将欧洲办事处迁出伦敦。日本企业普遍期望英国能避免“无协议脱欧”,在“脱欧”过渡期采取“特别措施”,减轻“脱欧”对企业的影响。

法国政府也表示在积极预备“无协议脱欧”。法国总统府说,23日的内阁部长会议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根据这一行政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将对出入境的海关检查、动植物检验检疫以及边防警察部署进行调整;政府还要求一些边检基础设施的管理商抓紧开展改建工程,确保相关基础设施从今年3月30日起可以使用。据悉,法国政府共准备了5个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其余4个行政令将在2月6日前相继提交给内阁部长会议进行审查。

德法合作助力欧洲一体化

近年来,欧盟遭遇英国“脱欧”等多重挑战,欧洲一体化遭遇挫折。欧洲一方面坚定立场处理英国“脱欧”事宜,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调整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签署《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亚琛条约》),着重强调两国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脱欧”带动欧盟内部离心倾向上升,民粹主义在一些国家得势,移民政策和欧元区改革等议题也影响了欧盟团结。德法此次加强合作,是对欧盟离心倾向的有力回应。新签署的《亚琛条约》以《爱丽舍宫条约》为基础,强化德法在欧洲内部合作,旨在为推进欧洲一体化添加新动力。

德国路德维希堡德法研究所研究员艾琳·凯勒告诉记者,新条约中提到的防务合作、军事上相互支持、从事共同防务项目、密切跨境合作和建立德法经济区等内容,大大超出了旧条约。如果两国以后有强大的政治意愿来落实条约内容,欧洲一体化和德法融合将取得巨大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德法轴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度发挥了主导作用,但后来有弱化趋势。《亚琛条约》能否像它的前身《爱丽舍宫条约》那样推动欧洲一体化,前景并不乐观。欧盟目前的政治、经济、文化更加多元化,德法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受到限制,两国关于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倡议能否得到多数欧盟成员国支持还是未知数。此外,德法领导人推进欧洲一体化均面临不小的国内压力:默克尔去年放弃连任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在国内政治中作用弱化,使得外界担忧其“亲欧”政策能产生多大实际效果;而如何确保在推进欧洲一体化和法德融合的同时让民众感受到切实利益,是马克龙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记者 王婧 韩冰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