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迎五年来首次大选 有望为政治对立“减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5日09:10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伊提蓬23日下午宣布,泰国将于今年3月24日举行近5年来首次大选,选举国会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

自泰国军方2014年政变推翻原民选的为泰党政府以来,泰国下议院选举一再推迟。

分析人士说,此次选举基本上还是他信阵营与反他信阵营、草根阶层与精英群体、革新理念与保守理念的一次较量。如果选举顺利进行,将有助于缓解泰国社会多年来的紧张对立。

【新闻事实】

伊提蓬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分区下议院议员参选人需要在2月4日至8日间进行报名登记,各政党还需在此期间提交不分区下议院议员和总理人选名单等。

根据泰国现行选举制度,全国选民将直接选举下议院500名议员。由选举产生的下议院议员再与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一道,联合选出政府总理。

【深度分析】

如果顺利举行,这将是泰国新宪法2017年通过后首次选举。以下四大看点令人关注。

看点一,4个主要政党最受关注。

多个新旧政党正积极备战。旧有政党中,实力较强的分别是与两位流亡前总理他信和英拉密切相关的为泰党,以及由前总理阿披实领导的老牌政党民主党。新成立的政党中,呼声较高的分别是由企业家塔纳通组建的新未来党,以及由多名现内阁成员组建的亲军方的国家人民力量党。

看点二,现任总理巴育会否再次出任总理?

国家人民力量党可能会推举总理巴育为该党候选人,其他多个新成立的政党也表示支持巴育再次出任总理。另外,按照先前设计的选举规程,国会两院也可提名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出任总理,这也使得巴育再次出任总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巴育本人近期在泰国各地频繁公开露面宣讲政策,被很多当地媒体认为是在进行选前的自我推荐。

看点三,上议院因素如何发挥作用?

鉴于上议院议员由军政府先前遴选和指派,本次下议院选举后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亲军方的政党获得足够议席,继续由有军方背景的人出任总理;二是没有一派力量获得足够优势,只能通过党派间谈判最终组建多党联合政府;另外,理论上,如果有政党在下议院赢得超过375个席位,那么将可以保证其推选的总理候选人在国会获得通过。

看点四,选战会否引发社会混乱?

观察人士说,泰国选战集会大多会避开主要旅游景点,在公开政治场所以和平方式举行。至少在3月24日大选日前,泰国社会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混乱。

【即时评论】

此次选举有望成为泰国社会多年紧张对立的“减压阀”,选举结果将直接决定减压效果。

从短期看,此次选举恐怕难以产生一个可独立推举总理候选人的绝对优势政党,很可能通过党派间磋商联合推举总理候选人,最终组成联合政府。

从长期看,由于军政府先前通过立法设计了一个为期20年的国家发展计划,任何党派上台后都要在这一框架内制定政策,因而泰国新政府今后在政策的“大方向”上可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背景链接】

自2006年泰国军方推翻他信政府后,泰国陷入政治对立,以为泰党为代表、支持他信的草根力量与以民主党为代表、反对他信的精英力量屡屡诉诸街头政治,令社会动荡。

2014年,泰国军方通过政变推翻支持他信的为泰党政府,此后成立了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公布了重归民选政府的路线图。原陆军司令巴育担任这一委员会主席和总理至今。

2017年4月,泰国实施第20部宪法。按照宪法和路线图安排,政府必须在2019年5月9日前举行大选。(记者:凌朔、杨舟;编辑:柳丝、孙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