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欲广结双边自贸协定对冲“脱欧”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3日09:45分类:英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21日向英国议会下院提交新的“脱欧”方案,但被认为是“B计划”的方案变化调整有限,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加大。与此同时,为对冲“脱欧”带来的冲击,英国计划广泛缔结双边自贸协定。

特雷莎·梅在与反对派议员会谈时明确表示,不会对已有方案进行“很大修改”,不愿延长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或者举行“二次公投”,她反对工党提出的新关税联盟方案,同时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她称,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获批的替代方案,欧盟也不大可能推迟《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通知所确定的英国退出日期。

“要达成‘脱欧’协议才会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特雷莎·梅说。

她表示,再次公投将导致寻求分裂英国的力量得到增强,可能会削弱民主信念从而破坏社会凝聚力。

特雷莎·梅向议员们承诺,她将更加灵活,尽量同意对北爱尔兰保障安排的调整。保障安排是一种保障政策,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恢复边境检查。

“届时我将把这些讨论的结论重新提交给欧盟。”特雷莎·梅说,“我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需要采取哪些行动才能赢得议会对‘脱欧’协议的支持。”

虽然英国议会下院15日否决了政府与欧盟之间达成的“脱欧”方案,但遭遇惨败的特雷莎·梅立场依然强硬,在距离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所剩时间不多的情况下,英国内部仍未达成共识,发生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加大。

为了减少“脱欧”对经济的冲击,维持海外商业伙伴的信心,英国在“脱欧”僵局中积极开展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准备。

英国官方称,正在与其第五大贸易伙伴新西兰筹措开展自贸协定谈判。

根据英国首相发言人21日表态,首相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就“脱欧”后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行交流,会谈双方均表达了积极的意愿。

“简单地说,这对新西兰企业意味着,从‘脱欧’生效的那一天起,无论情况如何,它们的境况都不会恶化。”阿德恩说,“我们的企业可以保持信心,因为我们的产品在英国将继续受到跟欧盟贸易一样的对待。”

此前,英国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均就展开自贸协定进行了积极交流。

另外,欧盟方面在高度关注英国国内局势发展的同时,也在做多手准备。法国、德国等国已经或正在制定相关法令和应急计划。另一方面,欧盟方面表示,可以把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到今年7月或更晚的时间,但同时要求英国明确下一步行动方案,否则延期没有任何意义。(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