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权威机构把脉世界经济 诸多下行风险干扰全球经济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3日09:43分类:其他国家

近日,多家国际机构发布了全球经济形势展望报告。1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对世界经济的预测,预计2019年增速为三年来最低。同一天,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井喷式增长已达到阶段性顶点,诸多下行风险可能干扰经济增长。此外,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愈发显著,融资环境收紧、贸易不确定性、英国“硬脱欧”等风险都在不断地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进而扰动全球经济。

下调经济预期

继去年10月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之后,IMF于2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5%和3.6%。

报告预测,主要受到欧元区经济下行修正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未来两年将持续出现下降,整体增速将从去年的2.3%下降至今年的2%,并将于2020年降至1.7%。同时,报告将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下修至4.5%,但预计2020年其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4.9%。

报告特别提到德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加剧了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例如,德国实施新的汽车减排标准,影响了车辆产量及销量,不利于经济发展。而意大利去年与欧盟就财政预算案陷入严重分歧,令当地经济受到干扰。

联合国21日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均将以约3%的速度稳步增长。

报告指出,随着2018年财政刺激措施推动力减弱,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在2019年放缓至2.5%,并在2020年降至2%。尽管存在下行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可能产生的影响,欧盟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将保持2%的增速。报告显示,受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全球贸易增速已经从2017年的5.3%放缓至2018年的3.8%。报告警告,长期的贸易紧张局势将会严重扰乱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分别放缓至2.9%和2.8%,较世行2018年6月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世界银行还下调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预测0.5个百分点至4.2%,并小幅下调欧元区的增长预测。

经济风险上升

普华永道对全球1300位顶级商业领袖的调查显示,认为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将放缓的CEO比例,从2018年的5%跃升至近30%。普华永道董事长鲍勃·莫里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经济的风险在不断上升。随着贸易紧张和保护主义的加剧,企业信心正在减弱。”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达沃斯冬季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比预期的增长速度放缓了很多,风险也在加大。”拉加德表示:“即使全球经济依然在上升的轨道上,也面临着极高的风险,有些风险是和政策相关的。例如,高关税和未来关税政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资产价格降低,市场波动性放大,这些又导致金融环境的收紧。”

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已超过峰值,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出现下行风险,而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则是风险的主要来源。IMF在报告中称,“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贸易摩擦升级和报复的担忧,将降低企业投资,扰乱供应链,减缓生产率提高。由此导致的企业盈利前景黯淡,可能削弱金融市场情绪,并进一步抑制增长。”

IMF还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补充称,一些触发因素同样会引发风险情绪进一步恶化,如英国可能出现无协议“脱欧”等。世界银行曾经表示,英国“脱欧”对那些特别依赖欧洲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潜在风险。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英国和欧盟都有可能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进而影响与欧洲密切相关的东欧和北非国家。

此外,《联合国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及前景》研究报告中也突出强调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总体上仍处于较有利态势,但2019年世界经济将面对日益严峻的金融、社会和环境挑战,全球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隐忧。

多位联合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报告时表示,对全球经济前景构成威胁的主要因素是多边主义支持力量遭到削弱、全球金融环境紧缩、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消除贫困压力加剧和气候变化等,各方既要重视应对迫在眉睫的短期风险,也应重视气候变化等长期挑战。该报告称,上述干扰因素和下行风险叠加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长远和重大的损害。

积极应对挑战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加大,但并不会呈现衰退的趋势。她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展开多边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挑战。拉加德表示,随着增长势头见顶和前景风险上升,政策制定者现在必须专注于防止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政策。希望政策制定者即刻采取行动,以消除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并建议各国主要政策重点应放在以合作方式迅速化解贸易分歧和由此产生的政策不确定性上。

《联合国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及前景》研究报告中建议,加强全球合作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务。报告指出,当前,单边主义有进一步抬头趋势,多边主义面临重大挑战,在国际贸易、国际发展融资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消极影响日益突出。因此,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各国协作制定全球政策和加快完善全球治理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今关系紧密的世界经济中,国际商定的规则和机构对于确保良好市场运作、解决分歧和保证稳定至关重要。因此,加强多边主义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为发挥效力,多边体系必须应对合理关切和批评。多边贸易体系架构应该更好地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对接,为国际贸易建立包容、透明、有利发展的框架。(记者 秦天弘 林远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