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达沃斯

经济参考报2019年01月22日09:10分类:欧洲其他

位于阿尔卑斯山间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是克劳斯·施瓦布的家乡,故乡被冬日冰雪覆盖后所呈现的高冷气质对外来游客来说极具吸引力,这位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深谙此道。于是,每年1月隆冬时节,他选择在这里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迎接八方来客,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别名“达沃斯论坛”由此被外界熟知。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于22日至25日召开。据主办方介绍,届时会有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会。可以想见,这个常住人口仅一万出头的小镇在未来几天定会热闹非凡。包括60多位国家、政府首脑和4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300多名公众人物的到来,也将让这座小镇的安保级别提至最高。

目前,同样被提升至最高级别的还有雪崩风险指数。让去年参会人员记忆犹新的是,会议开始前达沃斯周边山区发生雪崩,造成多个路段火车中断,住在距离达沃斯几十公里外的部分参会人员被困酒店,无法前往达沃斯。所幸会议正式开始后天气晴好,没有出现交通严重受阻问题。就在今年会议即将召开的前一周,由于连日暴雪,瑞士相关部门将包括达沃斯在内的多个阿尔卑斯山区小镇的雪崩风险指数调至最高级别。暴雪引发的一场雪崩使得与达沃斯同样位于格劳宾登州的Disentis小镇与外界交通中断,数千名居民和游客被困。

在年会前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对年会期间的天气情况表示担忧。不过,世界经济论坛媒体事务官员Adrian Monck对此的回应信心满满。他说,达沃斯拥有全球领先的雪崩研究中心,对于暴雪可能带来的威胁和风险了如指掌。

相较于自然界的雪崩风险,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可能面临的风险似乎更持久地萦绕在参会者的心头。世界经济论坛16日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是今年最亟待解决的风险。报告显示,近9成的受访专家和决策者预测,2019年全球地缘经济局势可能恶化,多边贸易规则和协定可能进一步遭到破坏,经济增长则将受到抑制;同时,大国之间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可能损害国际合作领域的既有成果和努力。报告警告,全球协同应对重大紧急风险的能力已降至危险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也在达沃斯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3.6%。报告预测,主要受到欧元区经济下行修正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未来两年将持续下降,整体增速将从去年的2.3%下降至今年的2%,并将于2020年降至1.7%。同时,报告将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下修至4.5%,但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4.9%。

施瓦布强调,受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冲击和全球地缘经济和政治力量重构的影响,全球已进入“深度动荡时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也充满希望地展望称,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以前瞻性和目标性为导向的组织,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各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改善世界局势。“我们需要保证全球治理结构和合作方式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社会的新需要”。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施瓦布说,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化的发展中,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未来由于全球范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全球化仍将进一步发展,但全球化4.0应更多地关注此前未赶上全球化发展机遇的部分人群。他强调,全球化4.0时代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同时兼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我们需要参与达沃斯年会的各方发挥想象力和作出必要的承诺来解决这一问题。(凌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