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球化专家马丁·阿尔布劳: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16:37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代蕾 金晶)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前夕,“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化已经进入新阶段、面临新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对此有所回应,而中国为推进全球化进程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贡献。

阿尔布劳因倡议和研究全球化理论而享誉国际。他表示,“全球化4.0”对全世界而言意味着转型,意味着数字时代的全球化进程会出现大量新的挑战。

“国际社会必须对这些挑战做出回应。”他说,要应对这些挑战,各国领导人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认为,首先,各国领导人要遵守国际组织基本规则,顺应世界多极平衡发展而非单极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能总自行其是;第二,领导人要有责任感和清晰思考,能与其他国家相互理解与合作。

“有了这两个基础,领导人才可能做出正确决定,进而带领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问题。比如,减缓气候变化就需要各国领导人和世界人民共同思考,负责任地共同行动。”

曾多次到中国考察和学术交流的阿尔布劳高度赞同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对全球化和人类共同命运问题理解深刻、很有远见。中国领导人有非常明确的全球化发展理念,这让全世界从中受益。他举例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决策。

这位英国学者认为,一方面,中国通过40年改革开放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另一方面,中国取得的经济成果和改革开放实践也给全球化发展带来巨大贡献。

“中国对推进全球化的贡献很多,具有战略意义。”

阿尔布劳解释说,中国谋求发展的做法非常务实,“中国人强调要实事求是”,这是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问题需要的态度;其次,中国始终强调集体智慧、全球合作,主张只有合作才能解决全球问题,这也是全球化发展的基础。

“全球化是一种综合效应,其影响非常大,我们必须集合所有力量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一趋势。”

此外,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能为全球化作出贡献。“在这一点上,中国起到了引领作用。”阿尔布劳说。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