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争斗加剧 政府关门难有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6:1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阳 孙丁 徐剑梅)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告知已推迟她原定当天启程的海外访问,理由是联邦政府关门目前仍在持续。而此前一天,佩洛西同样以政府关门为由,建议特朗普推迟原定于本月底进行的国情咨文演讲。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人控制的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之间的争斗不断升级,预示着政府关门危机近期恐难有解,也给美国民众的生活带来越来越明显的影响。

相互拆台

特朗普17日表示,由于联邦政府关门,已推迟佩洛西原定乘坐军用飞机对比利时布鲁塞尔、埃及和阿富汗的访问,会在政府关门结束后再另行安排。但他同时表示,佩洛西可选择乘坐民航班机出行。

佩洛西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表示,佩洛西此访原计划与驻扎在阿富汗和布鲁塞尔的美军士兵进行交流。这名发言人指出,特朗普和一支由共和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均在政府关门期间出访。

佩洛西曾在16日致信特朗普说,除非联邦政府本周恢复正常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她提议在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商议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日期。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此举“报复意图明显”,因为以佩洛西为首的国会代表团原计划17日下午3时出发,而特朗普的公开信在下午2时30分左右发布。不少议员在登上前往机场的大巴后才看到特朗普的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两党博弈是美国政治常态,但这种近乎“撕破脸”的党争实属少见。一方面,国会民主党人试图变相“剥夺”总统向全体议员及全国民众陈述新一年执政重点的机会;另一方面,总统极为罕见地“禁足”国会领导人,阻止其与驻外美军会面。特朗普和佩洛西此次带有情绪化的相互攻击令打破僵局变得更加困难。

影响日显

在白宫和民主党之间的争斗陷入僵局的同时,政府关门给美国社会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正日益显现。

除了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强制休假外,一些公园无人管理,甚至结婚证都无法领取。

对于企业来说,政府关门意味着真金白银的损失。以平时负责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的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为例,其关门导致许多小微企业无法及时获得银行贷款,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政府继续关门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包括投资和用工意愿下降。

此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关门导致大部分检查活动暂停,引发美国公众对食品卫生的担忧。甚至有美国食品卫生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政府关门期间应避免食用市场上的生鲜食材,尤其是孕妇、儿童和免疫力弱的人群应完全避免市场上的豆芽、绿叶菜、奶酪、冰激凌等食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